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品与技术

北京南站年发电可达18万千瓦小时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网 | 发布日期:2008-07-25 | 作者:李晶 | 点击次数:

作为“亚洲第一”的北京南站,将要在8月1日正式开通运营。而如此宏大的铁路交通枢纽,环保节能被提到了很重要的位置。据铁道部宣传部部长王勇平介绍,北京南站的中央站房屋面布设了3000多块太阳能电池板,每年可发电约18万千瓦小时,从而有效地利用太阳能。

    据了解,北京南站采用了热电冷三联供加污水源热泵技术,这是国内使用同类节能环保技术中规模最大的工程,已经纳入了国家863计划。这个系统充分利用燃气发电机产生电能以后的余热,直接进行制冷或制热,从而让天然气的最高使用率从35%提高到了95%以上,理论上可以节约南站使用电量的49%。污水源热泵系统是利用北京南站所在地——原东庄公园内丰富的地下污水源作为冷热源,设计的热泵加冰蓄冷系统,冬天可以供暖,夏天可以制冷,大大提高了系统的能源利用率,实现了空调系统舒适性、经济性、安全性和环保性的统一。

    王勇平表示,在北京南站的设计和建设中,首先考虑的是为旅客创造最舒适的出行空间,把最大最敞亮的空间留给旅客,因此候车区域的空间是相当宽敞明亮的,这也就要求我们必须考虑站内大厅既要达到供暖和制冷的良好效果,又要实现节能环保。最大的特色在于“北京南站中央站房的屋面还布设了3000多块太阳能电池板,每年可发电约18万千瓦小时,有效利用了太阳能。”据悉,这在国内尚属先例。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