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品与技术

对抗全球温室气体激增 藻类大有作为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 发布日期:2008-07-24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能源需求有如一个无底坑,要如何满足这项需求又不促使温室气体激增呢?科研人员现在又有一个可能的答案:那就是藻类。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22日报道,微藻具有吸收大量二氧化碳的生成特性,同时又能轻易转化成不同种类的燃料,无论是抑制气候变化或成为生产电能来源皆具巨大潜能。它不会带来化石燃料的污染问题,也没有核能的浪费和危险。

根据科研人员提出的设想,人们可将燃煤发电厂和其他工厂排出的废气,注入充满藻类、称作光生物反应器的大型透明管;一旦废气和水混合,藻类就会发挥光合作用,吸收大部分的二氧化碳。

对这项称为太阳能生物燃料的全新技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进行了测试,结果相当成功,叫人感到鼓舞:供电厂排出的废气经过藻类处理,二氧化碳含量少了50%至85%,另一种温室气体氮氧化合物的含量也降低了85%。微藻从管内取出后,可以埋在地下,或导入海床,把它们吸收的温室气体捕捉住。

另外,如果用生长在户外的微藻来发电,甚至可以产生“负碳”的效果,即它们在转化成能源的过程中,能够抽掉了大气层里的部分二氧化碳。这是因为微藻在生长期间,首先吸收了二氧化碳;在燃烧产生能源时,它们虽会释放二氧化碳,但现代捕捉技术能防止该气体回返大气层。

和使用粮食作物生产的第一代生物燃料比较,微藻也具备不占用农田的巨大优势。和其他陆地的含油植物比较,它的产油效率也远远胜出。以产油效率最高的棕榈树来说,要满足美国的燃料需求,就必须占用全美48%农田,藻类却只需要相等于5%农田的空间。

目前,美国、德国和澳大利亚等国的学者,以及一些跨国大企业已经积极开发海藻能源。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