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品与技术

联合国提出气候债券构想 刺激发展中国家新能源投资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发布日期:2008-07-23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为了刺激发展中国家投资于清洁能源项目,联合国正考虑鼓励这些国家发行一种新型气候债券。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秘书处执行秘书伊沃•德博埃尔说,所谓的气候债券将主要在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的发展中国家向投资者发行,属安全性金融项目,旨在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的项目融资。德博埃尔称,债券到期后能用来换取一定的温室气体碳排放额度。

联合国运行着全球第二大温室气体信贷市场,去年该市场价值约在1830亿美元。气候债券计划将有助于简化风能和太阳能项目的融资程序,因为该债券可将众多清洁能源项目组合起来。

“这个(气候债券)计划允许市场参与者介入,但不必介入到项目的核心,” 德博埃尔说,它将“为公共和私人资金共同投资创造条件”。

德博埃尔表示,他目前还没有将该计划向任何国家和投资者通报。他说,发行该债券能筹集到多少资金,还有赖于明年底在丹麦哥本哈根举行的气候谈判能否取得有效成果、能否提出合理的减排目标,并缔结新的气候公约来取代2012年到期的《京都议定书》。

根据联合国现行的体系,也就是外界熟知的清洁发展机制(CDM),投资者必须在数以百计的CDM项目中作出选择。据挪威一家调查公司的报告,去年联合国认证的碳排放权交易额增长了3倍。

因为人们希望以最少的投入获得尽可能多的排放权,德博埃尔说,据UNFCCC官方网站公布的信息,在1000多个已注册的CDM项目中,超过一半都在中国和印度,这两个国家是CDM项目上获益最大的国家。中国已经在低碳技术领域收到巨额投资,在联合国去年根据《京都议定书》认证的CDM项目中,73%位于中国,巴西与印度各获6%,只有5%位于非洲。

富通集团驻荷兰的环境市场主管埃里克•伯曼认为,气候债券是个很不错的想法,能减少投资者的成本,“发展中国家将完全自主展开所有的项目工作,”而不是让那些潜在的投资者如他们现在所做的那样,单独进行研究、操作小规模项目。

德博埃尔称,债券将有发行国政府作为强有力的后盾,一旦到期,投资者就会得到碳排放权。

“非常明确,UNFCCC正在利用一切可能的改革来打破目前遇到的阻力和瓶颈,努力使明年的哥本哈根谈判不会成为毫无成果、令人失望的谈判,”世界经济论坛环境项目的主要负责人多米尼克•沃哈雷在伦敦接受采访时说,“还有很多类似债券这样的改革需要人们去推进,最后可能会带来令人意想不到的效果。”

德博埃尔说,发行气候债券将有助于发展中国家募集发展可再生能源项目的资金,是一个很好的契机,“无论发达工业国家达成了何种协议,发展中国家的参与是必不可少的。”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