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品与技术

福建农林大学研究员种出“发电草”

文章来源:海峡都市报 | 发布日期:2008-07-21 | 作者:关永辉 | 点击次数:

     浓密的草丛,高达六七米,它们不是用来当饲料,而是用来发电。我国著名的菌草技术发明者、福建农林大学林占熺研究员,种出了一种全世界产量最高、可以用来发电的能源草,可缓解当前的能源紧张。 

    普通的草,亩产不超过五千公斤,烧上片刻即成灰烬。这种草却大不一样,它高达六七米,直径就有三厘米多,每根草就像一株竹子。“这是世界上已知产量最高的草,一年可收割二季,每亩总产量大概有两三万公斤。”林占熺说,一亩巨菌草燃烧后的发电量相当于三四吨煤炭燃烧后的发电量。这种草对环境的要求并不高,在沙地、坡地等都可种植。如果种植户多给它们施点肥,长势就更好了。而且它们像韭菜一样,割了还会长,种一次,可以割上好多年。用来发电也很简单,用破碎机将其弄碎后,放到电厂的燃烧炉里,与用煤发电一样。而燃烧炉只要经过简单改造即可,技术改造的投入并不大。 

    据悉,近日,浙江一家公司与林占熺达成协议,将巨菌草当作发电的能源草,在兰溪市试种并将推广。不过,林占熺也表示,目前这项技术也处于试验阶段,兰溪先种17亩,今年10月这些能源草将收割,届时将进行现场鉴定,仔细测定每亩草究竟能发多少电。 

    在我国生物能源是一项新兴的产业,利用木薯、甜高粱等非粮原料制作燃料乙醇的产业化正在加快,而生物柴油、秸秆发电的项目投资增长也很快。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