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品与技术

无锡:新能源产业迎来"花样年华"

文章来源:无锡日报 | 发布日期:2008-07-21 | 作者:江山 | 点击次数:

(记者江山)炎炎夏日,油价和电价像水银柱一样双双攀升。分别于6月20日和7月1日起实行的油价和全国销售电价的上涨,对众多企业而言是一场“寒流”。据市经贸委分析,这次成品油和电力价格的上涨,对我市企业的影响“冷热不均”,交通运输、汽车制造、冶金、纺织等下游企业将会受到一定的负面影响,炼油、发电企业尤其是新能源产业将脱颖而出,成为这场“寒流”中的最大“赢家”。

“高油价时代”的到来,为我市光伏、风电等新能源行业的企业发展带来了机遇,也为我市促进产品结构调整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形成新的产品优势和产业规模提供了历史性的机遇。市经贸委运行处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光伏产业总产量与产能均居全国首位,能源资源的紧缺和价格的高企,将进一步刺激我市光伏产业和风电产业的竞相发展。预计到2010年,我市光伏企业总数可达到100家,太阳能电池及组件的设计总产能达到5500MW,实际产量达到3000MW,实现销售收入可突破1000亿元。作为真正意义上的清洁绿色能源,随着石油、煤炭等传统化石能源价格的高涨,风力发电在我国取得了迅速的发展。目前我市风电设备的销售收入可突破100亿元,形成较为完整的风电产业链。

交通运输业、汽车行业是油价上涨的“重灾区”。一般而言,油价成本占到整个物流企业成本的40%,因而,油价上涨对物流企业的影响很大。目前我市202家汽车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产值457.4亿元,此次油价上涨很可能影响我市汽车行业企业的产销。此外,我市冶金、纺织、电子等其它行业,受油价上涨产生的负面影响都是间接而有限的,尤其是我市工业企业改用天然气逐年增多,冶金、发电、锻造、纺织等多个行业直接用油的比重逐年减少。

电力价格的上调,我市电力企业将会从中受益,而冶金等高能耗行业的企业则会受到一定的负面影响。据了解,我市大工业用电平均价格为0.562元/千瓦时,非工业和普通工业用电平均价格为0.748元/千瓦时,这二类用电约占全市用电的92%。预计我市2008年全年售电量为440亿千瓦时,电价上涨后,扣除居民生活用电等不调价部分,我市企业今年下半年电费支出将增加约5亿元。

因电煤价格居高不下造成发电企业大面积亏损,发电企业最盼望上网电价能实行煤电联动以摆脱目前的困境。本次电厂上网电价如能上调2.5分每千瓦时,将可以消化电煤价格上涨每吨近50元的成本,虽然还是不能脱困,但对部分资金几近断链的发电企业来说足以救命。

冶金等高耗能行业受电价上涨的影响较大。以我市某钢铁企业为例,按去年用电量4亿千瓦时计算,将增加电费支出1000万元。但对吨钢成本影响较小,调价后将基本增加1%左右的成本。电子、机械等其它行业由于用电量较小,本次电价上调幅度相对较小,影响相对有限。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