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品与技术

圣杰风叶材料首获GL认证

文章来源:中国胶粘剂网 | 发布日期:2008-07-18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最近苏州圣杰特种树脂有限公司,从德国船级社领回了认证证书。通过GL认证标志着其拿到了国际市场通行证,这是风电领域享有最高认可的资质。成为国内实际率先通过GL认证的风电叶片材料供应商。风电是全球看好的新能源,其关键的部件是叶片,而叶片基本为环氧树脂复合材料所制。目前国内众多企业在发展叶片产业,但其基础材料环氧树脂及其配置体系,都处于发展滞后状态。适应风电叶片的环氧树脂是特种型产品,包括多种类型牌号,又要求配置不同的固化剂、稀释剂等产品,以满足不同的应用要求。我国在风力发电领域起步较晚,特种环氧树脂制备又历史性地落后于国外,使得叶片主体原材料之一的树脂,长期为国外厂商所高价垄断,所以目前国内叶片制造商,只能完全依赖进口原料,在价格及供应保障方面处于被动地位。行业内对叶片树脂国产化的期待由来已久,且随着叶片新增产能不断增加而愈加迫切。苏州圣杰通过GL认证,是我国环氧树脂行业,也是风电材料行业的重大突破,标志着国内已具备商业化供应这一专用材料的能力。这位专家高兴地表示,我国风力叶片材料受制于人的局面将被打破,这是我国新能源进程中值得记录的事。

    原油价格屡破历史最高纪录,使得国家用电安全及发电成本受到严重挑战,加上我国正处于经济腾飞阶段,用电量将长期处于一个增长状态。目前全世界都在努力寻求新的能源替代品,其中绿色、环保、可持续利用的风能,便成为业内瞩目的焦点。在欧美发达国家,风力发电已有近30年的历史,我国鉴于风能资源比较丰富,也把风力发电作为解决能源消费增长的重要途径。苏州圣杰长期致力于特种环氧树脂,及固化剂的研发和产业化,力求赶超国际先进水平,已在许多中高端应用领域获得重大突破,并取得诸多下游跨国公司的技术认可。他们深感风电叶片树脂的国产化,是时代和民族赋予的责任,凭借特种环氧树脂的研发能力,以及熟悉叶片制作特殊工艺要求的优势,有能力制备出符合不同工况,及设计要求的产品。早在三四年前风电概念尚较浅薄之际,苏州圣杰就先人一步地瞄准了叶片材料。苏州圣杰的研发人员不少是海归派,具备较强的自主创新意识和能力。他们在研发中未局限于以前业内惯用的,通过助剂来改性树脂、满足应用的老路,而是"调整"环氧树脂的分子量分布,从最终应用需求倒推从根本上确定研发方向,以国内很少听闻的分子量设计入手,从源头上把握原材料的结构。

    经过不懈的努力,苏州圣杰较早研发成功制备叶片的完整系统产品,包括主体树脂、胶黏剂、模具树脂及胶衣4大环氧体系。目前其叶片主体树脂包括真空灌注、手糊各两个系统,每个系统有一个树脂及多个固化剂配套,以满足客户在不同工艺条件下的要求;胶黏剂系统有一个树脂及多个固化剂配套;模具树脂有两个系统,每个系统有一个树脂及多个固化剂;胶衣有两个系统,分别提供外层防划伤及外层与内里复合材料间的过渡,消除了不同层间的脱节,大大简化了表面处理过程。上述4大体系产品之所以配置多元化,是为了提高产品应用弹性。因为风叶制作厂家工艺不同、环境不同,对材料的要求也不同;而未来超大型叶片将在风场就地制备,材料就更需适应各地风场环境。多元化的系统就是为了适应这种要求。以上产品品种齐全,涵盖了叶片制备所有的环氧原料体系;每个系统中的各个固化剂可按任意比例混合,以调节不同环境温度下的固化速度,且不改变系统固化后的各项性能。这不仅在国内绝无仅有,在国际上也只有一二家专业公司,能向客户提供这类高技术水准的树脂系统。现在其产品已获下游龙头企业的认可,并进入替代使用阶段。他们还将不断研发适合不同设计工艺要求的其他系列产品,打造中国自己的民族品牌,使我国的风能事业不再受制于人,并能迅速、健康地发展。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