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品与技术

百元油价的思考——新能源利用的现状和未来

文章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 发布日期:2008-07-18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前言:

     国际原油价格已站在一百美元上方,关于能源危机的讨论不绝于耳。地球上的人类越发感觉能源危机正步步逼近。本文以“休伯特峰值理论”为出发点,从原油供应减少和全球需求增加两方面来分析能源危机产生的原因及其对世界经济的负面影响,并找出相应的应对策略,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包括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和核能,做到未雨绸缪。

     国际油价上涨的原因:
     从历史看在二十世纪人类已经历三次石油危机,1973-1974年中东战争爆发,当时原油价格从1973年的每桶不到3美元涨到了超过13美元;1978年爆发的伊朗国内革命及两伊战争等的影响下,油价从13美元猛增到1981年底的80美元;1990年海湾战争爆发,来自伊拉克的原油供应中断,油价三个月内由14美元急升至42美元。在这三次石油危机中有一共同特点,即均是因为战争等政治原因引发的,而目前的原油价格已站上了每桶100多美元,最高触及135美元。著名投行高盛预测未来六个月油价将高达150美元/桶,但这次价格上涨原因却与前几次不同:从表面上看,欧佩克成员国认为这次原油价格上涨是由于美元贬值和投机基金所为,而非供应短缺所至,因此到目前为止他们不同意提高原油产量,但笔者认为此非本质原因。原油价格快速上涨的实质原因是人们担忧不少石油供应国产量已到达极限,未来原油供应将会逐步下滑。从表看目前世界原油供应应该是能够满足当今的日常需求,但是理智的人们开始担忧全球原油生产何时达到顶点,地球上的原油还可以使用多少年?

      原油从本质上讲是一种商品,是一种不可再生的资源性商品,作为商品就应该符合商品的生命周期理论。根据美国地质学家M.K.休伯特(M.K.HUBBERT)于1956年提出的“休伯特峰值理论”:石油产量从零开始,然后逐步上升,当所预计的最终可采储量的一半被开采出来以后就到达了顶点,然后会出现报酬递减现象。这一现象具体表现为: 当大油田发现后,生产迅速加快,产量不断提高,供应加大,但随着多年的开采大油田储量渐渐下降,走向枯竭;同时小油田的发现又比较困难,开发难度和成本较高。这样一来新油田发现速度不断变缓,而已有的油田储量不断减少,这二者交织在一起,则导致石油生产在到达顶点后逐渐下滑,从而形成石油供应的减少。美国的石油生产在1970年达到了空前的高峰,每天可以开采原油900多万桶,但是从此以后产量便开始缓慢回落,如今,每天大约可以生产550万桶。随后,非欧佩克国家石油产量有所增加,但在1999年,石油领域又出现了另一个重大变化,非欧佩克国家的石油产量似乎也达到了极限,而且很可能已经开始下降。目前最重要的石油生产国是沙特阿拉伯,但是沙特阿拉伯到底有多少石油储量,目前数据不明确。根据两位地质学家——科林.坎贝尔和吉恩.拉赫瑞曾于1998年在《科学美国人》杂志上撰文指出:“沙特阿拉伯,伊拉克和伊朗等国官方所公布的石油储量极不可信,他们很可能过于夸大。”因此,沙特阿拉伯的石油生产可能已经达到了峰值。因此我们应清醒的认识到目前欧佩克成员国之所以将油价上涨原因归结为投机基金所为,而不认同供应短缺,并拒绝增加原油产量,其背后很可能是蕴涵着其石油产量已到极限的不争的事实。

      在供应减少的同时,国际上对于原油的需求逐年上升,世界的经济发展要依赖于石油。马斯引用了世界石油消费方面著名的数据:“2002年时世界日消费石油7900万桶;2003年是8250万桶;2004年是8450万桶。”美国能源部一直在不断地修正他们对世界石油需求的预测,二年前,他们认为到2010年,世界石油日需求量将达到8970万桶,而最新的预测已接近9500万桶。当前的情况是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为了要保持经济的持续增长,维持人民的高质量的生活水准就必须得到更多的能源,而石油则是主要的能源资源;同时以中国和印度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的崛起,同样需要更多的能源作为后盾。以中国为例,如果中国人均石油消费量达到美国人维持目前生活水平所需要的消费量,那么每天要消耗8100万桶石油——比1994年全球石油储量还要多1000万桶。另据《财富》杂志报道:“即使中国,印度等国人均石油消费量只达到韩国的水平,仅这两个国家就要一天消耗1.19亿桶石油,差不多比2000年全球的石油需求量还多50%。” 中国和印度为了保证国内劳动力的就业水平,每年至少要保持8%的经济增长,而这种增长就意味着对能源需求的增长也是必不可少的,不恰当地减少或限制能源消耗必然会影响经济发展速度。

     国际油价上涨对经济的影响

     在对能源供应减少的担忧和各国对能源需求加大双重因素的推动下,原油价格今年以来屡创新高。原油价格上涨必将会对全球经济带来负面影响,导致全球经济滞涨,即通货膨胀与高失业率和通货紧缩同时发生,这将令各国政府在经济调控政策上左右为难, 因为通胀和衰退各自的解决方案是相互矛盾的,政府在应对任何一边问题时都会感到束手束脚。目前的美国和欧洲都已面临这种困境。一方面由于原油价格上升,从而带动一系列商品价格上涨,因为当今众多产业的生产和流通都离不开石油,所以原油价格上涨将意味着几乎所有商品成本的提高,而成本的提高则毫无疑问地引起通货膨胀。这种由于原油价格上涨所带来的全球通胀,随各国进口商品的急剧增加,必将引起输入型的通货膨胀;另一方面,由于个人和企业必须为原油支付更多资金,因此他们用于消费和服务的钱自然减少,这样就导致了经济增速下降和失业率上升。[NextPage]

      应对能源危机的相应策略

      面对不断高企的原油价格,我们是否可以要求政府人为降低油价,增加政府对石油公司的补贴费用呢?回答是否定的, 因为这样一来,人们又将继续大量地消费石油,从而加速原油的枯竭,只会使我们离能源危机之日更近了一步。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大国又是经济发展在起步阶段,正如前面所分析的,如果中国要按目前每年GDP 10%左右的速度发展并希望有朝一日赶上发达国家的生活水平,那么世界是不是能保证中国对原油的需求呢?为了迎接未来能源危机的挑战,我们要未雨绸缪。

既然世界原油能源具有稀缺性,不可能满足世界各国无限度的使用来维持各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