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品与技术

纳米发电衣,“绿色发电”零污染

文章来源:自然 | 发布日期:2008-07-18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据英国《自然》杂志报道,美国华裔科学家王中林领导的科研小组最新研制出一种能产生电能的新型纳米纤维。借助这种“纤维纳米发电机”,走路、心跳这样司空见惯的运动将来都能用来发电。整个过程无排放、无污染,堪称最具潜力的“绿色发电”。

     据报道,现年47岁的王中林是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教授、著名材料学家。实验过程中,他们把凯夫拉合成纤维放入化学溶液中,在纤维丝上镀上氧化锌。镀在纤维丝上的氧化锌会径向生长,“长”出直径仅为头发1/1800的纳米线。长满纳米线的纤维丝就像“女士卷发用的发卷”。将两个“发卷”平行放置,给其中一个镀金或其他金属,金属可以和氧化锌形成类似二极管的导电效应。然后在马达带动下,两个“发卷”相互错动摩擦,一拉一松。由于氧化锌的“压电效应”,纳米线的形变便可产生电能。

     据了解,王中林等人的这项成果其最大吸引力在于,只要衣服穿上身无须做任何特别的动作,织物就可自行发电。王中林说:“这项研究的重点在于如果你被风吹、听到声波或者受到震动,衣服都会发电,你不必做特殊的运动。”简单地说,“只要你能动,就能发电。”

     利用纤维成功进行纳米发电,意味着“发电衣”等柔性、可弯曲的发电体在不远的将来都会成为现实,甚至微风吹动的帐篷也能发电。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