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品与技术

中科院广州能源所一项发明专利技术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

文章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 发布日期:2008-07-18 | 作者:杨东海 | 点击次数:

     在近日举行的广东省知识产权工作会议暨广东省重奖中国专利奖获奖单位奖励大会上,中科院广州能源所发明的“一种非对称结构的内循环生物质流化床气化炉”技术获中国专利优秀奖和50万元奖金。

      “一种非对称结构的内循环生物质流化床气化炉”技术是该所现任所长吴创之研究员和赵增立研究员、郑舜鹏共同发明的,该专利技术曾荣获多项省级和国家级大奖。吴创之所长现是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生物质能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生物质能协会主任,是中科院广州能源所生物质热化学转化实验室首席科学家,在科研领域硕果累累。

      据介绍,“一种非对称结构的内循环生物质流化床气化炉”技术开发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改善中国亿万农民生活,振兴和发展农村经济,这些措施有助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发明的原料来源在农村较普遍,主要以秸秆、稻壳等农作物废弃物为原料,将其转化为高品位的电能,既充分利用了废弃物资源,又可作为我国能源短缺的补充,并能改善能源结构,实现国家能源多元化战略。其应用有助于减少污染,控制温室气体排放,保护生态环境。

      发明以气化为核心技术,配套自主开发的低热值气体燃料内燃发电机组,技术指标及设备规模两方面均取得了突破,形成了适合于我国国情的农业废弃物气化发电系统,设备已全部实现国产化,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投资不到国外同类技术的2/3, 运行成本也降低50%左右。

      项目连续列入科技部“九五”、“十五”攻关和“863” 等计划,资助金额占科技部生物质气化技术研究经费的90%,相关技术研究得到了国内863领域专家的高度评价,认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以该专利为核心技术建设的生物质气化发电站装机容量占目前国内市场份额的70%,并已成功推广应用到东南亚地区。

      专利通过广州能源所及其许可实施单位实施推广,以此专利为核心技术,历年来签订气化发电项目26项,总装机容量40多MW,累计合同额金额1.5亿元,技术开发单位获直接经济效益3000多万元,每年新增发电量近1亿度,新增产值5000多万元;近三年利用废料共30多万吨,节约标煤15万吨。

      据了解,该发明专利曾多次获得国家或省级大奖,2007年曾获广东省专利金奖;以本发明为核心技术的“生物质气化发电技术”2005年获第一届全球可再生能源领域最具投资价值的十大领先技术蓝天奖;“1MW生物质气化发电系统”2001年被评为“九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计划优秀科技成果;2007年度被评为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08年度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中国专利优秀奖。

       可以预见,随着能源紧缺及环境恶化的双重压力,此项技术的经济性将越来越被人们看好。

 

[NextPage]

附  “一种非对称结构的内循环生物质流化床气化炉”技术简介

     技术内容:本发明针对现有循环流化床气化炉在进行生物质热解气化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采用外循环和内循环相结合的循环流化床炉型,结构包括炉体、旋风分离器和飞灰回流管,通过在流化床反应炉底部设置非对称的锥型结构布风分布板,同时借助于布风板变开孔率设计,强化不均匀布风,加强炉内物料内循环流动,并结合气化炉的循环回路的外循环,减轻外循环运行压力,实现生物质燃料的快速气化。这种结构的气化炉特别适用于含灰量较高、灰渣熔点较低的农业生物质废料,如谷壳、秸秆等转换为合成气,进行发电或者合成液体燃料的利用。以本发明技术为核心的生物质气化发电技术,处理农业生产中产生的各种可燃废弃物,解决日益严重的农业秸秆焚烧和资源浪费问题。其基本原理是把预处理过的各种农业废弃物,如秸秆、谷壳和花生壳等送进高温的气化炉中进行反应,在有限供氧和不完全燃烧的条件下,各种可燃的农业废弃物发生分解,生成CO、CH4、H2等可燃气体,这些可燃气体经过除尘除焦净化后,送到燃气发电机组中进行发电,从而实现把农业废弃物高效清洁地转化为电力的目的。

      与现有技术相比主要优点:目前已有应用的农业废弃物发电技术主要为直接燃烧形式。该技术要求生物质资源集中,数量巨大,在大规模利用下才有明显的经济效益,但项目投资成本高,进口技术的投资成本是本项目的1.5倍以上。现有的生物质气化炉主要包括固定床、流化床、循环流化床等类型,其中循环流化床技术因原料适应性强,处理规模大,应用范围广而受到重视。外循环流化床是以高速气流和高循环倍率使固体沿循环回路作外循环,运行控制比较复杂,而且炉内磨损严重;内循环主要采用多风室、不均匀布风的流化床流动特性,实现燃料燃尽,结构简单,运行操作方便。以本专利为核心的农业废弃物气化发电技术在关键技术、核心设备和系统集成上填补了国内空白,在技术指标及设备规模两方面均取得了突破,技术与国外先进的同类技术相当,而设备已全部实现国产化,投资不到国外的2/3, 运行成本比国外低50%左右,已建成的5MW生物质气化联合发电示范工程最高发电效率可达28%左右,是目前亚洲最大的农业废弃物气化发电厂,也是国际上第一个可以实现商业运行的中型农业废弃物气化电厂,每年发电量3000万度,处理生物质36000吨。  

      创新水平及对推动本行业技术进步的作用:本项目针对我国农业废弃物比较分散、品种多种多样的特点,以气化为核心技术,配套自主开发的的低热值气体燃料内燃发电机组,提出了适合于我国国情的农业废弃物气化发电系统。该系统可灵活使用秸秆、稻草、谷壳、花生壳、木屑等多种生物质废料作原料,在不同的负荷下连续运行,适合我国目前工业水平.该系统发电规模为5-10MW,系统发电效率可达26-28%,单位投资约6500-7000元/kW,单位原料耗量1.0-1.2kg(干秸秆)/kWh,发电运行成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