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品与技术

新能源汽车是方向还是目标

文章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发布日期:2008-01-23 | 作者:王一民 刘岱 | 点击次数:

在汽车100多年的历史中,新能源汽车达到量产水平的历史还不到十年。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厂商除了要消除人们对新能源汽车在动力、技术成熟性等各方面的疑问之外,还必须把购买成本控制在人们可接受的范围内。而这,恰恰是目前困扰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最大瓶颈

    人类自我的消耗把自己快逼到了绝路,汽车没油烧的未来造就了汽车不烧油的预期。新能源成了人类的救命稻草。

    很长时间以来,新能源汽车一直很受各大汽车巨头重视,产品研发了不少,但真正进入市场的确实不多,从北京看,惟一常见的新能源车只有一个,就是丰田的普瑞斯。

    在汽车一百多年的发展历史中,为能源危机所迫人类另寻出路开始研发新能源车,新能源车的历史不超过十分之一,而新能源车达到量产水平的历史则还不到十年。在这么短的时间内,除了要消除人们对新能源车在动力、技术成熟性等各方面的怀疑之外,购买成本也是推广新能源车的一大限制。由于采用了更新的技术,新能源车需要消费者付出比普通燃油车高20%到30%的车价,而多付出的钱要在10年左右的使用之后才可省出。

    也许,随着燃油价格上涨,新能源成本的下降,将为新能源车的市场打开一个新的局面,但目前,新能源车要战胜人们的习惯还需要更多的理由。

    新能源各方压力滚滚来

    近期以来,新能源技术成为国际汽车巨头争夺的焦点。本田表示将把混合动力的思域放在国内生产,雷克萨斯在国内投放了RX400h后,也将引进GS450h和LS600h混合动力车型。然而,当这些国际汽车巨头在谋划中国新能源汽车的版图时,突然发现,在新能源时代,他们将不得不面对来自中国本土的强劲对手。

    长安的CV9、杰勋混合动力版,奇瑞的A5、东方之子燃料电池动力车,海马的H12电动车、华普海域甲醇动力轿车和海尚油电混合动力车,力帆520混合动力车……一时间国产环保车型如雨后春笋,纷纷崭露头角。业内人士乐观地认为,自主品牌在新能源技术的快速推广,无疑会加速国内市场对新能源车的接受和认可。

    2006年中国汽车产销双双超过720万辆,同比增长超过25%,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新车销售市场。截至去年年底,中国汽车保有量约为4000万辆左右,有机构预测3年后将升至7000万辆。

    汽车消费的快速增长导致能源消耗加速增长也是不争的事实。中国机动车燃油消耗量约占全国总油耗的1/3,这也使得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每年都在不断攀升,有关资料显示,2000年为33.8%,2006年为46%。预计到2010年、2020年,机动车燃料需求分别将占到当年石油总消费的43%和59%,汽车将成为石油消耗增长的主要因素。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估计,到2010年中国石油消耗的61%要依赖进口,而汽车的石油消耗将占国内石油总需求的43%,到2020年上述比率将分别增至76%和57%。

    同时,环保的压力也在不断的加大。从今年1月1日起,北京开始对轻型柴油车实施相当于欧IV汽车尾气排放标准的国家第四阶段排放标准,提前与国际接轨,同时北京将于2008年在国内率先对新车实行“国四”排放标准,2010年国内新车销售将全面实施该标准。预计到2010年,中国生产汽车的排放控制技术水平与国外先进水平差距有望由2000年的8年缩短到5年。

    在能源和环保的压力下,新能源汽车无疑将成为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据专家预计,如果新能源汽车得到快速发展,以2020年中国汽车保有量1.4亿计算,可以节约石油3229万吨,替代石油3110万吨,两者相当于将汽车用油需求削减22.7%。2020年以前节约和替代石油主要依靠发展新能源技术。

    新能源车型

    M AZDA RX-8 H YDROGEN氢动力车

    M AZDA RX-8 H2RE氢/汽混合动力车以M AZDA的转子发动机为基础,以氢气为燃料,发动机将不会排放任何二氧化碳,氮气化合物的排放也趋近于零。而且为了不影响RX-8的四人座空间优势,H2RE将高压氢气槽安置于车厢后方,搭配原有的61 L油箱容量之下,高压氢气槽更有74 L的容积。

    雷克萨斯LS600h混合动力车

    雷克萨斯LS600h L核心动力是在一台5 L直接喷的V8发动机上加上了2个高性能马达和一个两相的电子全时可变变速系统,能够输出最高和6 L V12发动机相当的321 kW。搭配全时四轮驱动能够确保大功率能够完全传达至四个轮胎上。LS600h L和同级车型比较起来少了大约70%的废气排放。

    荣威750 H YBRID混合动力车

    荣威750 H YBRID混合动力车是上汽集团自主研制的混合动力新能源轿车。其核心技术与部件均在全球领先的V流程模式下由上汽独立开发完成。该车在综合工况下节油25%,达到欧洲IV排放标准。这款车也于去年进入路试阶段,样车速度可达到120 km/h以上。荣威750 H YBRID混合动力车有望在2010年前实现量产。

    本田思域H yb r id混合动力车

    东风本田的思域混合动力车于2007年第五届广州国际车展上市。本田思域混合动力车于2001年推出,东风本田准备引进的也是本田思域混合动力车的二代车,与目前的东风本田CIVIC 1.8 L一样,将在第八代北美版本田思域H yb r id的基础上按照中国国情进行修改。其技术核心即在车辆减速时将动能通过电动机转换成电能,存储在镍氢电池中,起步或加速时再释放出来,以此减轻发动机的负荷,另外,在停止行进时可自动关闭发动机以节约燃油。最大功率为84 kW。每升汽油可以行驶31km,相当于油耗为3.2 L/100km,该款车的CO 2排放仅为75g/km。

    奇瑞A5灵活燃料车

    奇瑞A5灵活燃料+CNG多燃料轿车是一款能混合燃烧乙醇、汽油、CNG气体燃料的清洁能源汽车,具有燃料价格便宜、排气污染小、安全性能高等特点。

    本田飞度弹性燃料车FFV

    本田以汽油发动机为基础,开发出使用乙醇或乙醇、汽油的混合物(以下简称为乙醇混合燃料)为燃料的“弹性燃料汽车(FFV)”。新开发的系统凭借排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