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品与技术

2008中国新能源汽车大计

文章来源:中国经营报 | 发布日期:2008-01-21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作者:杨小林 周树远

当大多数人把目光聚焦在新雅阁和凯美瑞如何在2008年进行产品对攻的时候,企业新能源汽车战略已经私下展开。

受相关鼓励政策日渐明确的影响,记者了解到,奇瑞、长安、吉利、长城等自主品牌企业以及通用、福特、本田等在中国外资品牌,都在或明或暗地推进新能源车产品计划,大家把全面“交火”的时间,定在2008年。

蜂拥而至

“奇瑞基于A5轿车生产的混合动力车型,不久前已经在安徽芜湖出租车市场投入运行,今年下半年我们准备将它在全国范围内推向市场。”谈起奇瑞的新能源车,奇瑞总经理办公室主任金弋波兴奋地告诉记者,“下半年还会有另外一款混合动力车型上市,而且我们已经与国家相关部门达成协议,奥运会期间的部分官方用车会选择奇瑞的混合动力产品。”

然而,就在一个月前,由长安汽车集团自主研发的首款量产混合动力轿车杰勋HEV,在长安汽车第五工厂正式下线,“今年下半年杰勋HEV将正式上市。”长安汽车混合动力项目总监任勇告诉记者。

将在今年推出新能源车的自主品牌企业还有吉利,据吉利汽车研究院副院长张彤表示。在吉利混合动力轿车量产之前,华普海锋甲醇动力轿车按计划会在今年先实现量产,主要销往山西和陕西等甲醇资源丰足的区域市场。此外,长城汽车研究院新能源车项目组总工程师张长虹也透露:“长城的哈弗混合动力车型和两人座纯电动车项目计划于今年上半年完成,并考虑适时推向市场。”

自主品牌集体策动新能源汽车大战,外资品牌又岂能坐以待毙?去年11月底,本田带来了进口混合动力思域,并计划两年内实现国产,“而继混合动力思域之后,本田还会根据中国市场的需求适时导入环保产品和技术。”本田(中国)广报部部长朱林杰说。

福特、日产、通用等外资品牌也在“蠢蠢欲动”,纷纷于最近吐露了要在中国建立新能源车研发机构的愿望。不久前,通用公司董事长瓦格纳宣布,要在中国建立通用汽车前瞻技术科研中心,并准备与上汽和清华大学合作建立中国车用能源技术研发中心。瓦格纳明确表示:“通用混合动力车型将于今年在中国实现生产。”

绿色泛起

各路企业对于新能源车市场化信心的增强,其实是来源于相关政府部门不断高调提出的新能源车鼓励政策。

不久前,发改委发布了《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07年本)》(以下简称《指导目录》),新能源汽车正式进入发改委的鼓励产业目录。《指导目录》显示,压缩天然气、氢燃料、生物燃料、合成燃料、二甲醚类燃料以及灵活燃料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等新能源汽车整车,以及燃料电池及电催化器、电极、复合膜和双极板等电池关键材料,质子交换膜等关键零部件的开发及制造,都已列入了国家鼓励范围,享受鼓励政策。

“被发改委列入鼓励目录的产业,企业将在生产环节、税收政策、审批环节等各方面得到扶持。”国家发改委产业政策司处长李万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同时这些扶持政策对于自主品牌和外资品牌都是一视同仁的,大家都处在同一条政策起跑线上。”

但这些鼓励措施目前还都只是发展方向,具体鼓励细节究竟何时落地?李万里处长并没有给出明确答案,但据长安汽车混合动力项目总监任勇透露,长安曾多次参加发改委关于上述政策的研讨,“据我们所知,最终具体的鼓励优惠政策将会在今年出台。”

在此之前一个多月,《新能源汽车生产准入管理规则》(以下简称《管理规则》)也开始正式实施,对新能源汽车的定义、分类、生产企业资质、生产准入条件以及申报要求等内容作了具体的规定,这意味着新能源车有了自己规范的行业准则,也被业界看做是国家真正鼓励发展新能源车及市场化的开始。

从出台《管理规则》到将新能源车列入鼓励产业目录并享受一系列优惠政策,官方在逐渐改变以往“对新能源车鼓励只停留在口头阶段”的境况,这也让一部分之前一直进行新能源车研发的企业看到了希望。“2008年很关键,政策逐渐明确,企业有了干劲,任何企业都不想落后于别人,我们都准备在今年大干一场。”任勇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即将来临,借助绿色奥运的口号推出新能源车,无疑可以提升企业的品牌形象。”

企业作局

接下来,就要看企业如何规划自己的新能源车战略蓝图了。

按照奇瑞的做法,推混合动力车型只是第一步,“因为混合动力车已经被广大消费者所熟知,因此比较容易被市场接受,同时,混合动力车也不会受太多的新能源燃料品质及供给问题的限制。”金弋波表示,氢燃料电池车是目前公认的新能源车发展的终点站,但受制于技术及成本,任何企业都难以短时间内将它推向市场。但在这个过程中,由于中国能源结构分散,决定了其他使用替代性能源的车型也有存在的必要,“因此,奇瑞目前也在研发纯电动车和使用各种替代燃料的车型,在混合动力车之后,我们将适时把这些车型推向市场。”

长城汽车的路线与奇瑞大致相同,除了哈弗混合动力车型将于上半年完成并推向市场外,“我们还有包括使用甲醇等替代性能源的车型在内的4个新项目正在研发过程当中,这些项目将在2009年年底前完成。”张长虹表示,目前长城技术研究院成立了专业的技术团队,瞄准国际最先进技术,并与6家国际著名的专业零部件公司展开合作,“长城一直在计划回归A股,在未来所募集的资金中,我们已经计划拿出1.5亿元,进行新能源车项目的研发。”

与上述两者相比,吉利的路线则稍显不同。吉利最先推向市场的将是华普海锋甲醇动力轿车,“由于混合动力技术还处于攻关阶段,2008年吉利不会急于量产旗下的混合动力车型,混合动力轿车最早也要等到2009年年底才能正式投产。”吉利汽车副总裁王自亮说。

相比自主品牌,外资品牌在中国的新能源车战略则更为激进。“除混合动力之外,本田已经掌握了新一代清洁柴油车技术以及弹性燃料车技术(可以在同一辆车上使用任意替代性能源作为燃料)。”朱林杰表示,“一旦中国市场条件允许,我们随时都可以将这些车型推向市场。”而通用总裁瓦格纳也表示,通用汽车已经掌握的可灵活适应不同燃料的推进系统,以及可插电式电动汽车技术,“何时推向市场只是时机问题。”

前途漫漫

在企业们风风火火、大干快上之际,保持清醒的头脑也许是最必要的。有了《管理规则》和鼓励政策,企业们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吗?答案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