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品与技术

6大瓶颈阻碍新能源汽车发展

文章来源:华西都市报 | 发布日期:2007-08-13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2001年,在石油能源严重紧缺、节能呼声日益高涨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车研究项目被列入国家 “十五”期间的“863重大科技课题”,并规划了以汽油车为起点,向氢动力车目标挺进的战略。从这一点看,中国与世界是同步的。国内汽车厂商和科研机构虽然对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热情高涨,但真正获准上市的车型寥寥无几,目前仍基本停留在样品和展品阶段,距离市场推广和商业化运作仍有很大差距。对此,业界人士普遍认为,政策、技术、人才、配套、成本以及消费观念等6大困惑,严重阻碍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困惑一:政策

“十五”期间,我国在包括纯电动车、混合动力车和氢动力车等在内的电动汽车研究方面共投入24亿元,政府直接投向燃料乙醇生产企业的资金就高达20多亿元,而就在不久前,风头正劲的乙醇燃料汽车由于出现“人车争口粮”的问题,作为原料的玉米要保证粮食食用需求,突遭国家发展改革委叫停,人车“争口粮”一时成为热议的话题。目前,国家相关部门虽然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政策或规定,但是政策指向还不是很明确。单纯依靠消费者和企业自身的节能环保意识来推广昂贵的“绿色汽车”是远远不够的。有关专家认为,政府应建立系统的激励政策,通过购置税、一次性购买补贴的措施,降低新能源汽车的成本,鼓励新能源汽车走大众消费路线。

困惑二:技术

    目前,虽然全球汽车界在液化石油气汽车和压缩天然气汽车两个领域,已经成功从实验室走向了市场,混合动力汽车成为比较现实的解决方案。但在醇类汽车、二甲醚汽车、气动汽车、电动汽车、氢能源汽车等新能源汽车领域,核心技术仍然是众多汽车企业必须突破的瓶颈。因为,很多新能源汽车仍然停留在大学或科研机构的实验室阶段,真正要拿入规模化生产和制造,还需要一定时间,还需要等待应用技术的再次创新和突破。

困惑三:人才

    中国汽车一直面临人才缺失的困惑。一些自主品牌汽车在人才问题上喜欢吸收“海归”,而“海归”习惯于系统化、组织化和细分化的管理模式和开发流程,而国内企业并不一定能适应这种管理方式,所以很多“海归”回国后纷纷出现“水土不服”,最终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中国汽车的生存问题。并且新能源汽车与传统的汽车相比,又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对人才的要求更高,这对于人才基础相对薄弱的中国汽车来说,压力和挑战也更大。

困惑四:成本

    国内研发和推广新能源汽车往往是以产品为中心,“单一化”的发展模式成本高,刚进入市场导入期的新能源汽车,其生产成本短期内难以大幅度下降,消费者一次性支出很大,肯定会影响购买力。在国外,一款混合动力汽车的生产费用要比相同配置的汽油发动机汽车多4000—5000美元,且在短期内难以通过节油来回收投资。成本过高,导致产品价格过高,消费者难以接受,因此新能源汽车遭遇市场冷落也是很正常的现象。

困惑五:配套

    一款新能源汽车走向市场,市场可行性调查、新能源安全使用标准以及市场配套服务等都需要有完整的系统支持,否则不具有操作性,而这一点正是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短腿”。典型的例子就是,一些地方在推广乙醇汽油时,连相应的加油站都很难找到;电动汽车都快上路了,却找不到一座充电站。因此,相关配套设施的建设是必须要解决的问题。没有完善的新能源汽车工业配套系统,新能源汽车的前途是渺茫的。

困惑六:观念

    多年来的汽车消费习惯导致人们对汽车新事物——新能源汽车的认识存在诸多偏见,例如价格太贵、性能不稳定、使用不方便和维修太贵等等。很多人甚至把新能源汽车当成“怪物”看待。据说某合资品牌混合动力车曾经一个月在全国只卖了5辆,面对惨淡的经营,人们不得不反思,是什么阻碍了混合动力汽车的市场呢?当然肯定有价格等一系列因素,但传统的消费观念也是重要因素。因此,无论是政府还是汽车厂家都应该从各个方面去正确引导消费者,让他们对新能源汽车有一个正确而客观的认识,让汽车消费更加理性和科学。
 
  新能源在国外的现状

在汽车工业相对发达的欧洲等国家,新能源汽车在政府和消费者的支持下,已经取得了显著成绩。下面我们对法国、美国以及英国等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保护作一些简单的介绍,希望能对我们发展新能源汽车有所帮助和借鉴。
法国:为鼓励支持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法国政府对汽车经销有这样的政策:经销商每卖出5辆常规动力汽车,就必须卖出一辆清洁燃料汽车。与此同时,政府制定了清洁汽车减免税额的政策。无论是生产厂商,还是经销商,从经销环节和研发环节所产生的巨额成本,大部分被政府的优惠政策和补贴所消化了,故而不会过多地转嫁给消费者。

美国:同一车型的混合动力车比装配传

统发动机的车贵3000多美元,但政府对每辆车实行2000美元到4000美元的税收优惠政策,高出的价格被政府的优惠政策冲抵,这意味着有些混合动力车的售价比普通轿车还便宜。

英国:大家都知道,驾车进入英国首都

伦敦是要收费的,但是如果你驾驶一辆混合动力车进入伦敦市区,将免收5英镑进入市区的费用,可见,英国政策对新能源汽车的支持是非常大的。

日本:日本政府对大学、研究所从事燃料电池开发给予了较多的补贴。同时,对开发燃料电池也投入了大量资源。1997年丰田公司开始销售混合动力汽车,每台汽车60万日元,买一台车政府给予消费者20万日元补贴。油价上涨到70美元后,混合动力汽车的优势开始显现。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