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品与技术

新能源汽车发展受到重视 电动汽车产业化引起关注

文章来源:中国汽车报 | 发布日期:2007-03-16 | 作者:朱孔源 | 点击次数:

“我最关心电动车的推广,我的目标就是在中国推广电动车。”一见面,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泉就对记者表明了观点。不仅陈清泉,许多代表、委员对新能源汽车都很关注,希望国家出台支持政策,促使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推广。

    学界代表更加关注新能源汽车

    在汽车和石油矛盾日益突出的今天,一直致力于新能源汽车推广的学界代表,更加关注新能源汽车。【发改委设新能源车企门槛:必至少掌握一项核心技术】

    全国政协常委、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主任欧阳明高认为,从国际发展趋势来看,混合动力车的推广势在必行。他同时表示,柴油车、微型纯电动轿车也应引起关注。微型纯电动轿车的市场主要在中小城市,市场前景非常广阔。柴油车是目前最节能的汽车,尤其是气候变暖、大气中二氧化碳排放量日渐上升的今天,柴油车相比汽油车更具优势。同时,在新能源尤其是代用燃料方面,柴油车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为改善新能源汽车的使用环境,全国政协常委、同济大学校长万钢准备了一项提案,主题是“促进国家混合动力汽车推广,构建和谐用车环境”。万钢认为,日本已经走在混合动力汽车研究的前列,另外,日本、美国在推动混合动力汽车开发、销售、使用三个环节上也做得很好。

企业代表开始关注新能源汽车

    近几年,在国家“863”计划资金的资助下,许多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在混合动力汽车的研究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但要真正实现自主混合动力汽车的普及,尚存在成本较高、零部件配套资源体系不成熟、技术上关键问题未解决等难题。因此,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南方工业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尹家绪建议,国家应该在政策、资金上给予自主品牌更大的支持力度,使这一先进的节能、环保产品发挥应有的社会效益。

    全国政协委员、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吉利将围绕混合动力展开研究,未来一定会推出混合动力车。

    不仅汽车企业代表,石油部门代表也关心替代能源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油和化工协会原会长谭竹洲表示,能源多元化是目前最佳的解决办法。

    电动汽车产业化引起关注

    陈清泉告诉记者:“虽然在‘十五’期间,我国在电动汽车科研方面取得了很大成果,但实现产业化的困难依然很多。主要因为,电动汽车是汽车技术与电子技术和产业相互结合的产物,而我国在结合方面做得不好。”

    据了解,日本电动汽车产业化做得最好。丰田普锐斯最初就由松下电子专家和丰田汽车专家两组专家一起研究。普锐斯产业化以后,双方成立了松下能源公司,专门生产电动汽车使用的电池。这家公司的60%股份是丰田的,40%是松下的。

    1990年,本田聘请陈清泉为本田讲座教授。“我有两个任务,一个是讲授什么是电动汽车,另外一个任务就是帮助本田组建电子研发队伍。现在,丰田、本田的电子研发队伍相当庞大。不但可以设计电动汽车,而且可以制造电动汽车。”陈清泉告诉记者,在我国,汽车产业中懂电子的人不多,电子行业里懂汽车的不多,而且双方也没有形成战略联盟。电池企业都想让汽车厂成为客户,而汽车厂的人又对电池企业不放心。“我们为什么不能像丰田和松下那样搞战略联盟,这样就会加速汽车行业和电子行业的结合,我国电动汽车的产业化步伐就会加快。”陈清泉说。(记者 朱孔源)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