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品与技术

日本加速发展新能源汽车值得我国高度重视

文章来源:新华社 | 发布日期:2006-12-20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在日前召开的第五届中国汽车产业发展高峰年会上,有关专家表示,近年来日本加速开发推广新能源汽车,以争夺下一代汽车主导权,世界汽车工业的格局将由此发生转变。日本汽车工业的变革值得我国政府和企业高度重视。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发展室主任赵英前不久赴日本进行学术访问,据他介绍,日本政府于2006年6月正式出台了《2030年的能源战略》。这一规划涉及了日本所有的能源领域,提出了使日本对石油的依赖从目前的80%降低到40%、核电比重提高到30%-40%,使日本成为世界最节约能源的国家。

    赵英认为,世界原油供应紧张,价格持续上涨,是日本制定新能源战略的直接动因。在这一背景下,日本政府推出了一系列加速开发与推广新能源汽车的政策,制定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目标,为新能源汽车(目前主要是混合动力汽车)登场创造了市场条件。

  目前,日本政府、研究机构与企业在新能源汽车发展方面已经达成战略共识。日本经济产业省制定了到2030年普及燃料电池汽车的战略目标。日本政府正在与准备采取以下措施:

  在2006年预算内给予燃料电池及相关技术开发199亿日元的支持;给予燃料电池产业化实验33亿日元的支持;给予新能源汽车市场导入88亿日元的支持。自2006年起到2009年,对从事燃料电池汽车、燃料电池车用燃料供给设备、燃料电池设备开发的企业给予税收方面的支持。

  日本政府对大学、研究所从事燃料电池开发给予了较多的补贴。目前在燃料电池开发方面,日本有了很大进步,燃料电池体积变小,效率比以前提高了11倍。

  通过政府财政资金购买燃料电池汽车,开始在公共服务领域进行运行实验。日本政府现在主要的工作是建立加氢站。日本政府的目标是:到2010年,使用中的燃料电池汽车达到5万辆,2020年达到500万辆。

  日本汽车企业对开发燃料电池也投入了大量资源。1997年丰田公司开始销售混合动力汽车,每台汽车60万日元,买一台车政府给予消费者20万日元补贴。油价上涨到70美元后,混合动力汽车的优势开始显现。

  日本推广新能源汽车对我国汽车工业发展方向具有启示作用。

  首先,我国汽车工业界虽然也对新能源汽车有所重视,但是关注的焦点仍然是传统动力的汽车,对于燃料电池汽车的产业化更是抱有一种“那是遥远的事情”的看法。实际上,从日本政府与企业的行动看,燃料电池汽车已经进入了具体的战略实施阶段。混合动力汽车已经进入了市场化竞争阶段。

  其次,日本政府、企业的新能源汽车战略值得我国汽车工业思考的是:如何在开发传统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之间配置资源;如何使传统汽车产品与新能源汽车产品在市场上平缓地过渡;最重要的是,在战略上能否抓住时机,适度跨越,争取在新能源汽车开发方面与发达国家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另外,日本政府支持燃料电池的发展,不仅仅局限于汽车发动机的开发,而是面向整个能源需求领域。我国政府对发展燃料电池的支持应集中于公共服务领域,例如对氢的运输、制造、储存等方面进行研究,以及加氢基础设施的建设等。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