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品与技术

杨维超:大力发展生物质产业 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

文章来源:武鸣县政府办公室 | 发布日期:2006-11-09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要正确处理好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的关系,实现生产模式由传统经济的生产模式向循环经济的生产模式转变,走循环经济之路、推行循环经济生产模式,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推动整个社会走向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这是市委马飚书记在南宁市第十次党代会的工作报告中,对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出要正确处理的九个关系之一。我认为,这是对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关于发展循环经济的具体阐述,对于武鸣县这样仍处于比较粗放型经济但已有一定生物质产业基础发展条件的县份,具有十分现实的指导意义。

    一、发展生物质产业是我们必须认真研究的重大课题

    近年来,伴随着石油价格持续暴涨和一次性化石燃料资源渐趋枯竭,各国都面临着制约经济发展的能源危机,如何尽快开发、利用新能源成为全球范围越来越紧迫的难题。据有关国际组织估计,按现在的生产量,全世界的石油供应量只能维持50年,天然气也仅仅能够使用50年。某种程度上,能源问题已经成为当今世界的头号问题,战争与和平,资源与环境,发展与停滞,都在能源问题上聚焦。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生物质产业迅速浮出水面,在世界范围内引发了一场开发生物质能源的“能源革命”。因此,发展生物质产业是我们必须认真研究并取得实效的重大课题。

    生物质产业是指利用可再生或循环的有机物质,包括农作物、树木和其它植物及其残体、畜禽粪便、有机废弃物,以及利用边际性土地和水面种植能源植物为原料,通过工业性加工转化,进行生物基产品、生物燃料和生物能源生产的一种新兴产业。因此, 大力开发利用生物质能,既是我国开拓新的能源途径,缓解能源供需矛盾的战略措施,也是解决三农问题,保障社会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任务。

    广西拥有丰富的生物质资源,具备发展成为生物质产业大省的基础条件,发展生物质产业纳入了广西“十一五”规划。广西是我国最适宜种植木薯的地区之一,木薯种植面积和产量约占全国的60%以上。木薯粗生滥种、耐旱耐贫瘠、淀粉含量高,与主要粮食作物不争地,是生产乙醇的理想原料,而乙醇既能作为运输燃料替代汽油,又可以深加工为冰醋酸、乙烯及其下游产品。木薯是广西发展生物质能源的首选原料。今年2月22日,自治区人民政府与中国工程院在广西南宁签订专项合作协议,共同开发和利用生物质能源,标志着广西生物质能源开发工作已经正式启动。

    二、武鸣县发展生物质产业具有较为明显的优势

    武鸣县地处亚热带,北回归线横穿境内,阳光充足,雨水充沛,拥有丰富的木薯资源,发展生物质产业大有可为。木薯是武鸣县的主要经济作物,也是武鸣县的一大资源优势。武鸣县历来有种植木薯的传统。

    武鸣县发展燃料乙醇具有一定的产业基础。丰富的木薯资源,带动了武鸣县木薯加工业的发展。目前,全县共有4家酒精生产企业,年生产能力合计为9万吨,从业人员500多人。在减少环境污染和酒精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方面,武鸣的酒精生产企业进行了有益的探索。目前,已有一家酒精生产企业投资500多万元,利用华南理工大学AJLC生化技术对其淀粉、酒精废水进行处理,通过了南宁市环保局主持的专家组鉴定;另有一家企业正在实施对酒精生产的固液体“两废”进行资源化处理,生产有机肥、能量饲料、沼气(自用于发电)和二氧化碳,处理后的酒精废水直接用于养殖和农灌,项目总投资2000多万元。总之,县内多家木薯加工企业多年的酒精生产经营实践,为武鸣县发展燃料乙醇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武鸣县具有适宜发展大型燃料乙醇项目的区位与交通条件。武鸣县是广西首府南宁市辖县,县城距南宁市区32公里,距南宁火车站37公里,距南宁邕江码头40公里,距南宁机场60公里,距钦州港140多公里。武鸣县公路交通便捷,有高速公路、一、二级公路与南宁市区相通,县城至南宁市区只有20多分钟的车程,至南宁机场只有50分钟左右的车程。南宁的火车站、内河码头和机场可以视为武鸣的火车站、内河码头和机场。

    武鸣县近年来发展木薯产业取得了一定成效。近年来,武鸣县委、县政府对发展木薯产业高度重视,提出了将木薯产业发展成为武鸣的支柱产业和特色产业的目标。2003年制订了《武鸣县木薯产业发展规划(2003─2008年)》,成立了木薯产业发展办公室,计划利用三到五年的时间,将木薯产业打造成为武鸣县重要的支柱产业。2003年武鸣“三月三”歌圩期间,武鸣县成功举办了“武鸣县木薯产业发展规划研讨会”和“武鸣县木薯淀粉、酒精订货会”。2004、2005、2006年武鸣“三月三”歌圩期间,又相继举办了“广西木薯淀粉、酒精产品暨新技术交易会”,举办了“木薯产业发展论坛”。四年的研讨会、洽谈会共邀请了2000多名国内外专家、客商参加,提交研讨会学术论文共70多篇,商品成交额4.2亿多元,对扩大武鸣县经贸交流,促进武鸣县木薯产业健康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2002年以来,受木薯加工业的带动,武鸣县的木薯种植业发展迅速,木薯种植面积和产量年均增长分别为15%、18%。2005年全县木薯种植面积38万亩,鲜薯产量将近60多万吨。武鸣县的木薯种植面积约占广西的10%、木薯产量约占广西的17%左右,居广西首位,是广西的木薯生产大县。目前,武鸣的木薯产业引起了业内人士的高度关注,木薯加工业成为县内外投资者到武鸣投资发展的热点之一。

    三、积极谋划建设广西生物质产业基地

    国家、自治区正在加快生物质产业的发展,为武鸣县木薯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紧紧抓住这一机遇,进一步发挥武鸣县丰富的木薯资源优势,将生物质产业作为武鸣县战略性产业发展,打造广西乃至全国生物质产业基地,这对于发展武鸣的特色资源产业、增加农民收入、解决能源危机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目前,武鸣县已经积极制定和调整木薯产业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了生物质产业的发展方向。一是巩固和发展木薯种植业。在全县木薯主要产区建立一批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木薯良种良法示范基地和优质原料基地,使全县良种覆盖率达95%以上,间作套种面积达70%以上,全县种植面积稳定在40万亩以上,平均亩产达3吨以上,鲜木薯产量达120万吨左右,确保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