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品与技术

中海油福建LNG站线项目2007年底储罐成功升顶

文章来源:中国日报 | 发布日期:2006-11-09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2006年11月8日,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福建液化天然气(LNG)站线项目储罐气升顶仪式在莆田秀屿工地现场隆重举行。LNG储罐成功升顶,标志着福建LNG储罐施工进度已经达到合同规定的重要里程碑控制点,同时施工过程也由外罐混凝土浇注转入内罐9%Ni钢板的组对焊接阶段,为福建LNG站线项目2007年底顺利完工奠定了坚实基础。

福建LNG站线项目一期工程共建设有两座LNG储罐,于2005年4月15日开工建设,由美国西比埃工程公司和中国成达工程公司组成的联合体承建。外罐内径约为82米,外罐壁高度约为38米,内罐可在-162℃的超低温下储存16万立方米的液化天然气。

储罐升顶使用微压空气浮升技术,将地面预制好的超重量拱形钢质罐顶(约610吨)沿混凝土外罐内壁连续安全平稳地浮升至38米高处与外罐承压环接合。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吴振芳副总经理出席仪式,并作了重要讲话。他说:“福建LNG总体项目是我国东南沿海能源引进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福建LNG站线项目作为其牵头试点项目,也是全国第一个由国内企业自主引进、建设、管理的LNG项目。1995年以来,以福建省LNG总体项目领导小组为平台、以站线项目为重点,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和福建省政府开展了良好的合作。特别是去年以来,LNG项目进入全面加快推进的新阶段:站线及配套项目相继开工;上游资源问题得到最终解决;项目建设进展顺利。今天,我们顺利完成储罐升顶,是项目建设的一个新的里程碑,它标志着向既定的投产目标又迈出了一大步。构建和谐社会必将对清洁能源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国际关系及能源市场的新动态,为落实福建LNG增量资源提供了契机和新的思路;它将为石化等产业提供有力的支撑,也将为其发展提供更大的空间。”

为满足福建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对清洁能源的需求,根据国家“积极开发新能源”的能源发展战略,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和福建省政府联手推动福建液化天然气(LNG)总体项目的建设。一期工程包括站线项目、运输项目、莆田、晋江、厦门三个燃气电厂以及福州、莆田、泉州、厦门、漳州五个城市燃气利用工程等10个分项目。一期资源供应方为印尼东固(Tangguh)项目。

LNG站线项目是福建LNG总体项目的牵头项目,是中国第一个完全由国内企业自主引进、建设、管理的大型液化天然气项目,由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和福建投资开发总公司共同投资建设。项目由LNG港口、接收站和输气干线三个单项工程组成。一期工程建设规模为年接收260万吨LNG。总投资约62亿元人民币,计划于2007年底完工。

LNG港口工程:包括一座可停泊8-16.5万立方米,远期兼顾21.5万立方米LNG船的泊位和工作船码头、345.5米长的栈桥等。

接收站工程:位于福建湄洲湾北岸开发区最南端的莆田秀屿港区。一期包括两座16万立方米的地面全容式混凝土LNG储罐、LNG气化设施及辅助工程设施。

输气干线工程:干线一期工程由主干线、三条支线组成,管道总长为356.13公里,主干线全长301.1公里,三条支干线长55.03公里。主干线起自莆田秀屿首站,连接福州、莆田、泉州、厦门和漳州五城市。

截止2006年10月底,福建LNG站线项目累计实际完成投资约23亿元,累计完成总体进度41.18%。

福建LNG储罐气升顶简介

福建LNG站线项目是福建LNG总体项目龙头项目,由码头、接收站和输气干线等工程组成。其中接收站项目包括LNG储罐及气化装置。储罐工程是站线项目的控制性工程。

福建LNG项目接收站工程包括两座16万方LNG低温储罐,合同价格占整个LNG接收站投资的三分之一,制造工期最长,建造难度大,是整个项目的控制性工程。LNG储罐罐高50m左右,由预应力混凝土外罐及碳钢衬里和镍9钢内罐组成,罐外径83m,内径82m,罐壁标准层550mm。

LNG储罐在制造过程中,首先完成桩基及基础承台的施工,然后进行混凝土外罐的浇筑施工,其中直径83m的椭圆形穹顶是混凝土外罐施工的一大难点。本工程采用了将罐顶衬里在罐底部预制好,然后等外罐壁浇筑到顶后采用气升顶的施工方式。

储罐工程EPC合同自2005年3月30日正式签署、并于2005年4月15日开工以来,工程施工进展较为顺利:2005年7月27日,储罐工程进入工程桩桩基施工阶段,2006年1月19日,储罐基础桩基工程完成(共计1112根工程桩),2006年10月,储罐外罐墙体浇注完成,并将于11月8日完成气升顶。

储罐工程完成“气升顶”,标志着LNG接收站的施工已经过半,为福建LNG总体项目按既定目标投产打下坚实的基础。

LNG储罐封顶就如盖房子上梁、造船合拢下水等一样,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都是非常重视的活动。

气升顶是利用鼓风机向罐内送入压缩风所产生的浮力使储罐拱顶、吊顶上升至储罐顶部就位的一种施工工艺。气升顶过程主要是通过向罐内不断鼓风,在一定容许压力下,拱顶下气体体积增加托浮拱顶上升,升顶前,仔细检查储罐的圆度、水平度和密封性,在升顶过程中,良好的平衡系统和密封系统是成功升顶的关键。到达罐顶后,立即用楔子将拱顶固定安装在抗压板上,并开始焊接,确保拱顶稳固的安装在储罐上。

本次福建LNG储罐气升顶计划采用10台20hp鼓风机,通过源源不断的鼓风将600多吨的拱顶、吊顶缓缓提升36m至罐顶,升顶压力不大,约12cm水柱。升顶速度约0.5m/分钟,整个升顶耗时约2.5小时。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