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品与技术

CDM:卖废气换钱的项目 中国蕴藏200亿美元商机

文章来源:人民网-市场报 | 发布日期:2006-11-06 | 作者:华 子 | 点击次数:

清洁发展机制(CleanDevelopmentMecha-nism),简称CDM,是《京都议定书》建立的灵活机制之一,其目的是帮助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附件——国家遵守他们在议定书中所承担的约束性温室气体减排义务,并有益于非附件——缔约方的可持续发展和《公约》最终目标的实现。清洁发展机制是一项双赢机制:发展中国家可通过此获得可持续发展的先进技术和资金;而发达国家也可用技术到发展中国家换取能源,从而大幅降低其在本国减排的成本。

但据了解,CDM项目的建立要满足一系列复杂的标准,包括资金、国家政策、运作方式等。 

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不承担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减排义务。所以,想多排放温室气体的发达国家就可以购买中国的排放指标,中国由此成为温室气体减排潜力巨大的国家。

CDM项目运作被人看作是“卖废气换钱”的项目,减排一吨二氧化碳能换得约8美元。根据权威部门的预测,全国CDM项目蕴藏着近200亿美元的商机。

世界银行报告预计,中国将占据全球碳市场11%的份额,全球CDM市场份额的50%,但巨大的市场潜力并不代表实际的市场份额。实际上,中国CDM活动的步伐远远落后于印度和巴西。

(华 子)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