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品与技术

CDM项目是否真的天上掉馅饼

文章来源:人民网-市场报 | 发布日期:2006-11-06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受清洁发展机制(CDM)项目巨大潜在收益的吸引,许多公司都趋之若鹜。笔者在刚刚结束的北京亚洲碳博览会上真实地感受到了这种热潮。

    哪些产业蕴涵CDM的商机?CDM到底能为中国的企业带来多少收益?是否真的是天上掉馅饼?

    五大领域蕴涵商机

    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潘家华和国际著名的碳交易中介机构Camco国际首席运营官AlexWestlake介绍,CDM项目主要涉及5个领域,分别是化工废气减排、煤层气回收利用、节能与提高能效、可再生能源、造林与再造林。

    广而言之,任何有益于温室气体减排和温室气体回收或吸收的项目都有潜力成为CDM项目。这些项目主要涉及的产业有:化工业、煤炭开采业、钢铁、水泥、铝、电力制造业、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产业、林业等。

    在化工业,目前国内开展的CDM项目大多集中在HFC23的减排上。HFC23是制冷剂HFC22(传统氟利昂的替代物)在生产过程中不可避免的副产品,安全无毒,但其温室效应潜能值是二氧化碳的1.17万倍。通过高温焚烧,可以将HFC23分解为二氧化碳、氟化氢和盐酸,从而大大降低温室气体的排放,有助于缓减全球变暖状况。

    在煤炭开采业,CDM项目主要用于CH4(甲烷)回收后发电供热。CH4多见于煤层当中,由于该气体在矿井中具有爆炸的危险,一直以来被煤炭开采企业通风直接排放到大气中,从而带来了温室气体排放。回收CH4并将之转化为电能,可以在获得发电收益的同时,大大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

    研究表明,中国CDM项目最大的潜力存在于电力部门,到2010年每年0.25亿吨至1.17亿吨二氧化碳,占总潜力的50%。钢铁和水泥工业各占总潜力的的10%,化工业占5%。

    三大风险仍需警惕

  那么,CDM项目究竟是不是天上掉馅饼的买卖?难道外国购买方心甘情愿来中国扶贫?潘家华表示,外方购买减排额度是利益驱动的,在减排义务的压力下,发达国家在国内减排一吨二氧化碳当量的温室气体所需的成本为80美元,而通过CDM所需的成本只有7至8欧元,减少了80%以上。此外,发达国家还可以通过CDM向发展中国家出口设备,扩大了市场。

    CDM并不是“免费的午餐”,CDM中有一个“额外性”的概念,即CDM资金帮助项目业主克服了技术、资金等方面的障碍,因而,该项目的减排量在没有CDM的情况下难以产生。国家发改委、第三方和联合国CDM理事会将会严格地审查这一点。

    CDM项目必须要履行国内、国际两套程序,经过多个机构审批,一个项目从申请到批准最顺利也需要3至6个月时间,复杂的审批程序可能会给最后的结果带来不确定性,而不论结果如何,前期的设计、包装等费用甚少需要投入10万美金。而且由于“额外性”的要求,大多CDM项目并不是副产品,而是要投资后才能卖减排额,这些投资在审批结果不确定的情况下很可能打了水漂。

    CDM的第二个风险是恶性价格竞争。现在CDM基本上是买方市场,发展中国家企业的议价能力弱。随着大家对CDM的逐步认识,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到市场中成为供给方,那么,减排额的价格会进一步降低,预期的收益将会大幅度缩水。

    第三个风险是未来政策的变动。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目前不必履行《京都协议书》的减排规定,但2012年以后呢?还得看到时候的谈判结果。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在排放总量的硬约束下,中国的减排压力肯定越来越大。环保局有关专家表示,从发展趋势看,我国最终会成为CDM净买方。如果CDM项目建成了,国家不准卖,那企业肯定是“得不偿失”。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