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品与技术

江苏省加速打造新能源研发制造基地

文章来源:贵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网站 | 发布日期:2006-10-31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十一五”期间,江苏省将全力打造新能源研发和制造基地。到2010年,江苏省风电装机能力将达150万千瓦左右,秸秆发电总装机容量约30万千瓦,建成并投入运行的秸秆气化工程将超过80处,沼气发电装机能力将达2万千瓦,太阳能热水器利用面积将达400万平方米。这是日前从2006江苏国际新能源展览信息发布会上获悉的。

    据江苏省发改委副主任林一峰透露,江苏省现在的能源自给率不足20%。资源、能源短缺和环境容量相对有限,将成为江苏省未来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制约因素。因此,江苏省在“十一五”期间将重点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大力发展新型能源。为此,江苏省将加大新能源的投资总量和比重。比如在电力建设中,目前新能源的投资只占了5%左右,“十一五”将增至10%以上。

    据介绍,江苏省在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建设方面都走在了全国前列。目前,江苏省已经建设了2台100万千瓦田湾核电机组。世界银行贷款支持的如东秸秆发电试点项目已经国家发改委批准,全省一批秸秆发电项目正在启动。全省太阳能热水器总集热面积约200万平方米,太阳能光伏电池生产能力达到20多万千瓦。国家将江苏省风电项目作为全国风力发电示范和加快风电设备制造国产化的基地,同意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华电集团公司、中广核电集团分别在盐城响水、滨海、射阳各开发一个20万千瓦风电场,并在江苏省开展海上风电场研究试验。到目前为止,经国家发改委核准在江苏省建设或开展前期工作的风电项目已经有125万千瓦。

    林一峰指出,作为我国四个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发展试点省份之一,江苏有发展新能源的优越条件。江苏省水资源丰富但水能资源缺乏,适合建设核电。江苏省年均太阳日照在1800-2600小时,年均辐射总量平均为3300兆焦/平方米,是我国太阳能热水器生产大省,太阳能光伏产业已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东部沿海一带有较丰富的风能资源,50米高程年平均风速在6米以上,具备良好的风能资源开发利用条件,随着沿海滩涂面积的逐年扩大,海上风能资源潜力巨大。江苏省生物质能资源也很丰富,年产农作物秸秆约3000万吨,城市生活垃圾日产量在3万吨左右,秸秆发电、垃圾焚烧发电、秸秆气化、沼气利用前景广阔。与此同时,丰富的浅层地热资源通过地源热泵技术,可用于新建住宅冬季供暖、夏季散热。

    将于下月16日至18日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行的2006江苏国际新能源展览会,将在全面展示江苏省新能源发展成就的同时,突出新能源领域新的技术水准和国际化的发展趋势。这无疑将为加速新能源成果产业化进程创造条件,也将为江苏省打造全国重要的新能源基地打下基础。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