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品与技术

民族品牌汽车有望“喝氢排水”

文章来源:华商晨报 | 发布日期:2006-10-31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一辆轿车,燃烧的是氢气,排出的是纯净水,时速80公里,无污染”,这不是在写科幻小说。

    近日,我国自主研发的“示范性氢燃料轿车研制项目”通过国家级专家组评审,标志着我国氢动力技术已达国际同步领先水平。同时,有专家冷静指出,该技术的普及运用需至少15~20年,降低氢能源成本是关键。

氢动力汽车是国际新能源领域最前沿课题,其核心技术长期被福特、宝马等少数几家国外企业垄断。据悉,2005年9月,我国开始开展氢燃料动力国产轿车的研制工作。今年1月份,首台纯氢气内燃机在江奎科技有限公司实验室运行成功。研究人员向记者透露:用于试验的轿车所用的能源还仅限于气态氢,储存体积较大,只能放在车后排座椅下。

氢燃料轿车时速可达80公里无污染

利用氢和氧的化学反应,产生的只是电、热和水蒸气,排放的是水,真正达到排放时零污染。业内人士指出,未来的氢能源将是最好的能源选择之一。有数据显示,氢的单位燃烧热值大约是汽油的3倍。如果在汽车里加入氢来取代汽油,那么不仅耗能效率会大大提高,刺鼻的尾气也将随之消失,其环境效益不言而喻。

奇瑞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氢燃料轿车时速可达80公里,完全可以满足市内行驶的需要,相信随着相关技术的提高和完善,还可得到提高。”

发动机成本只增加10%

据了解,近年来,美国、日本、加拿大、中国和欧盟等都制定了氢能发展规划,投入大量经费支持其研究开发和应用示范。现今,全球知名的汽车制造商投入了数十亿美元进行氢燃料电池技术的开发。其中一些汽车厂商已将向市场投放燃料电池汽车的计划提上了日程表,甚至已经把氢动力汽车开上了公路。

据了解,氢动力汽车是国际新能源领域最前沿课题,其核心技术长期被通用、福特、宝马等少数几家国外企业垄断。奇瑞氢能汽车研发项目是国家科技部授权研制的项目基地之一。国内首辆氢燃料动力国产轿车的研制成功,打破了国外汽车巨头的垄断地位。

江苏镇江江奎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人员表示:“氢燃料发动机成本只比传统的提高了10%,只要对传统内燃机结构做有限的改动就可以燃用氢气。”

 氢动力车量产还需20年

通用汽车宣称会在2010年将燃料电池汽车大规模投放市场。丰田汽车指出氢燃料汽车的大规模市场应用可能还需要25年的时间。业内人士预测,氢动力汽车的大规模商业化应用大约还需要15至20年的时间。

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动力工程学科主任裴普成教授认为,氢燃料汽车要想投放市场并达到量产,仍有许多问题需要克服和解决。氢能的广泛应用需要面对诸如氢源、成本较高、燃烧技术不够成熟,氢能的储存,加氢站等基础设施建设等多方面的挑战。

裴普成教授说,氢能够通过多种能源产生,比如电解水、天然气重整制氢等,但相对来说较麻烦,直接得到氢气的办法不是很多;内燃机燃烧技术不够成熟,主要表现在纯氢的输出功率偏低,动力性能较弱等;氢能作为燃料一般以液态氢和高压气氢的状态存在,要求有良好密封性,稍微储存不慎,其存在状态就可能发生改变。就氢能成本而言,现在氢能较汽油稍高,相信随着技术和生产工艺的进步以及相关配套设施的加强,提取氢能的成本将会下降。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