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品与技术

环保行动蕴藏巨大投资机遇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 | 发布日期:2006-10-30 | 作者:马骏 | 点击次数:

德银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 马骏

根据中国政府于2006年9月发布的《中国绿色国民经济核算研究报告2004》中对环境恶化程度的估计,2004年主要与水和空气污染带来的相关成本达占当年GDP的3.05%。德意志银行估计,2006年中国需要10800亿元(占当年GDP的6.8%)治理新产生的污染。

德意志银行的相关投资策略报告预计,中央政府将采取更加强硬的措施阻止环境污染的恶化。德意志银行测算的结果表明,未来几年环保投资增长将超过GDP增长,且在2010年时环保投资占GDP的比率将达到1.6%,估计环保投资总额将达19000亿元,即从现在起的年均增长率约为16%。

由于去年底一系列大规模污染事件带来的政治影响、民间和人大对环保问题的日益关注,政府开始实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强有力的环保措施。德意志银行估计今后一段时间政策实施力度还会继续加大。

污水处理、空气净化、天然气和替代能源是政府最近环保行动的主要受益行业。预期这些行业今后5年的年需求增长率将达到20%至35%不等。在水处理领域,过去3年,废水治理投资年增长率达到23%。德意志银行预期,今后5年中国的废水治理投资将出现25%-30%的复合年增长率。

在空气净化领域,中国政府部门规定,位于二氧化硫和酸雨控制区的所有项目均需安装脱硫系统,这将推高电厂及工厂对废气脱硫系统的需求。在2002-2005年间,超过40%的城区环保基础设施投资被用于大气污染防治。报告预测,2010年前空气净化投资将以每年20%-25%的幅度继续增长。

根据有关人士的预计,到2010年中国天然气消耗量占能源消耗总量的比例将从目前的2.7%增至6%-8%。而在替代能源领域,中国的目标是将可再生能源占能源消耗总量的比例从2005年的7%提高到2020年的16%,估计这将使可再生能源(水能、风能、生物质能及太阳能)的消耗量在今后5年每年增长10%-36%。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