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品与技术

中国成为清洁发展机制最具潜力市场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 发布日期:2006-10-30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国家发改委国家气候变化对策协调小组办公室主任高广生在日前举行的亚洲碳博览会上透露,我国已拥有125个清洁发展机制项目,涉及到碳减排量六亿多吨,贸易金额达35亿美元。

  来自世界银行的一份统计显示,截止到9月底,亚洲国家占了清洁发展机制市场总额的84%。中国继续在交易市场占据主导地位,占了所有项目交易量的60%。

  清洁发展机制在中国大有可为

  清洁发展机制项目是《京都议定书》中规定的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关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一种合作机制。在气候变暖的威胁下,2005年开始生效的《京都议定书》提出由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相关技术,以支持具有温室气体减排效应的项目,并购买由此产生的减排额度;发展中国家则在项目合作中获得资金和技术支持,实现可持续发展。

  我国目前已成为全球清洁发展机制的最大潜力市场。过去清洁发展机制项目主要出现在三氟甲烷等工业气体生产领域,三氟甲烷是一种用于生产制冷剂的气体,不过此类项目在中国已来日无多。现在,节能降耗、提高能源效率、开发水电风电等可再生资源以及煤层气开发利用是清洁发展机制中颇受关注的重点,而这些领域也正是中国政府规定的清洁发展机制项目中的优先开发领域。近10天来,最新通过 国家发改委批准的10个清洁发展机制项目中,有六项为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的减排项目,包括小水电和风力发电等,三项为煤矿瓦斯的甲烷回收利用。

  10月28日,世界银行代表原型碳基金和社区发展碳基金与中国的两个企业签署了购买温室气体减排额度的协定。其中内蒙古辉腾锡勒风电场项目通过取代燃煤发电,预计每年将减少温室气体排放24万吨。原型碳基金将从该项目购买160万吨的核证减排量。另一项湖北广润水电开发项目,将在广润河修建三个水电站,预计将增加向电网的供电量,取代部分燃煤和 天然气供电,据估计广润电站项目到2008年底全面运营后将每年减少72560吨二氧化碳当量的温室气体排放。这两个项目都将通过在当地减少燃煤电厂排放的二氧化硫和氧化亚氮等污染物,促进环境可持续发展。

  清洁发展机制引导企业节能降耗

  在此次博览会上,西班牙电力行业领头羊安第沙公司上与北京国际电力新能源公司和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分别签约,向中国企业购买二氧化碳减排额度。迄今为止,华能集团已成为中国能源电力行业成功开发清洁发展机制项目数量最多的企业,而安第沙公司则成为签署减排购买协议最多的企业买家。

  据不完全统计,在本次博览会期间共签署18个项目的合作协议,预计碳减排量每年400多万吨;共达成关于42个项目的合作意向协议24份,预计碳减排量每年1200多万吨;有的企业成交了经核证的减排量,一些中外机构则决定建立清洁发展机制的长期合作伙伴关系。

  利用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发展传统能源清洁利用方式,体现了中国高度重视节能降耗的目标。中国政府提出到2010年单位GDP能耗比2005年降低20%的目标。科技部社会发展司司长马燕合指出,在努力实现这一目标的过程中,必将有大批项目能够被开发为清洁发展机制项目。正处于迅速发展中的清洁发展机制市场必然会与中国的节能降耗目标紧密结合,通过项目开发加速突破资源利用对社会经济发展产生的瓶颈制约。

  清洁发展机制需要多方共同努力

  业内人士指出,清洁发展机制是国际社会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中国的相关政策和行动已经和正在为大力促进CDM国际合作提供强有力支撑。但清洁发展机制的关键在于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努力。

  2008年至2012年是《京都议定书》的第一个承诺期,在这个期限内,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不需要承担减排义务,而是可以向发达国家提供温室气体减排量,从中获得资金和先进技术,促进可持续发展。

  国家发改委国家气候变化对策协调小组办公室主任高广生认为,2012年之后的碳市场,主要取决于发达国家在2012年的政治承诺和政治意愿,因为这不像别的商品市场,之所以有需求,是由于发达国家有承诺;其次是由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减排成本上有差异。只有这两个条件成立了,才有了碳市场。所以2012年主要取决于发达国家减排承诺的大小。当然,无论如何中国都将在可持续发展的框架下,在公约的共同但有区别责任的原则的指导下,继续走可持续发展的路,为应对气候变化做出努力。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