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品与技术

意大利开发风筝电站发电量堪比核电站

文章来源:新浪科技 | 发布日期:2006-10-27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意大利科学家对一种新型风力发电装置寄予厚望,它看上去就像院子中不起眼的晾衣服架子。尽管外形乏善可陈,但风筝风力发电机(简称KiteGen)的发电量却有可能同核电站相媲美。

业余爱好激发设计灵感

风筝风力发电机的工作原理很简单:风筝在风力作用下,带动固定在地面的旋转木马式的转盘,转盘在磁场中旋转而产生电能。对于每个风筝而言,转盘都会放开一对高阻电缆,控制方向和角度。风筝并非是我们在公园常见的那种类型,而是类似于风筝牵引冲浪的类型——重量轻、抵抗力超强、可升至2000米的高空。

风筝风力发电机的核心在于通过风筝的旋转运动;旋转激活产生电流的大型交流发电机。自动驾驶仪的控制系统会最优化飞行模式,使其在不分昼夜飞行时所产生的电流达到最大化。假设受到干扰,例如,迎面而来的直升机或小型飞机、甚至一只鸟,一个雷达系统能够在几秒钟内重新调整风筝航行方向。意大利都灵附近的小公司“巨杉自动控制”(Sequoia Automation)领导实施了这一项目,据估计,风筝风力发电机每兆瓦时能产生10亿瓦的电力,而每兆瓦时的成本仅有1.5欧元。而欧洲国家每兆瓦时发电的成本平均为43欧元,显然,风筝风力发电机的成本是后者的近三十分之一。

支持者称,这种旋转木马发动机的其它组件加起来的成本也只有36万欧元,而且只需要有限的空间。据他们估计,即便直径只有320英尺(100米),风筝风力发电机也可产生5亿瓦的能量。对巨杉自动控制公司而言,幸运的是,该公司员工可将它们带回家仔细研究。这家公司的核心产业是传感器设计和工业自动化装置。R&D负责人马西莫·伊波利托受其悬挂式滑翔和风筝牵引冲浪等周末爱好的激发,开始琢磨一种特殊的风力发电装置概念,最终风筝风力发电机诞生了。

可能将带来一场能源革命

在经过六年的艰苦研究和申请了七项专利后,他领导着一个20人的团队设计出可发电的巨型旋转木马(carousel)。该小组认为这一装置将在未来两年内投入使用。48岁的伊波利托说:“它被称之为一场革命,但我将此看作是新能源未来的一部分。一旦将光电发电、光热发电及风筝风力发电机有效结合在一起,我们就能尽力满足日益上升的全球电力消耗的需求。”

伊波利托认为,鉴于其覆盖区域小却可产生巨大能量的特点,风筝风力发电机将成为首选风力发电机,使其优于诸如滑翔机发电机和风车等类似项目。迄今为止,这一项目看上去极富前景。一种称为MobileGen的小型便携式风筝风力发电机(由平板载货车拉拽的一个风筝)在8月份的测试发射中就取得了进展。它能产生一定的能量,另外还有一系列改进。伊波利托表示,研究人员看到这种发电机运行时的心情简直难以言表。尽管如此,风筝风力发电机的发展前景似乎并不能一帆风顺。有人虽对这一概念表示赞赏,但仍持一种观望态度。

具有成本低、发电量大的优点

为意大利政府机构ENEA研究再生能源的卢西亚诺·佩拉奇(Luciano Pirazzi)说:“鉴于风筝风力发电机的发电量及低成本,这确实是一个令人神往的项目。不过,该项目仍存在一系列不确定因素——目前,它基本上还只是停留在绘图板上的一个概念而已。其可行性有待于进一步证明。”人们心中对这种新型发电机的巨大疑问包括,发电机的安放位置以及令人头痛的空域许可证行政审批手续等问题。根据专家现在的推测,风筝风力发电机有可能会耸立在以前曾是特里诺维切累斯核电站所处区域的上空,那里早已是禁飞区。[NextPage]

到2010年,意大利必须将其再生能源的比例增至总电量的22%,以满足欧盟再生能源政策目标的要求。风力发电是再生能源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来自国内外企业的竞争有望将进一步加剧。因在风筝风力发电机项目上的出色表现,巨杉自动控制公司于今年初被授予了“2006世界再生能源奖”。

风筝风力发电机也使都灵公用事业公司AEM相信其所具有的巨大价值,这家公司最终同意承担风筝风力发电的实验样机40%的费用,并作为技术合作伙伴在合约上签了字。这是AEM公司首次进行此类项目的投资,这家公司距意大利主要进行风车发电的沿海地区较远。AEM公司工程师安德里亚·庞塔说:“当第一眼看到这个设计时,你会忍不住发笑,因为它的样子实在有些滑稽。不过,随着对它的了解逐步深入,你会发现,这个想法安全可靠,且这项技术已经存在。”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