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品与技术

专家认为煤制油不是我国汽车替代能源发展方向

文章来源:新华网 | 发布日期:2006-10-26 | 作者:罗京婧 | 点击次数:

新华网北京10月25日电(罗京婧) 近年来,我国煤制油项目发展迅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冯飞对此表示,不能将煤制油作为我国汽车替代能源的主要发展方向。他是在25日召开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国际研讨会”上作上述表示的。

他表示,我国煤炭资源相对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丰富,煤制油有一定的资源保障;技术比较成熟,可以大规模生产,此外,在价格上也有一定竞争力。相关研究表明,原油价格在28美元左右,煤制油在经济上可行。

“但是,煤制油最大的劣势在于能源利用效率低、二氧化碳排放高。制取1吨柴油需要3吨到5吨优质煤,从全过程的角度看,能耗比传统汽车高100%到200%,二氧化碳排放高50%到100%。”冯飞说。

从发展趋势上看,煤制油具备大规模替代石油的技术、经济、资源和基础设施的基本条件,应当将其作为保障石油安全的战略技术进行储备,并通过一定的产业规模来支撑。但是,不能将煤制油作为我国的汽车替代能源主要发展方向。

此外,我国的煤炭资源和水资源呈“逆向分布”,在煤炭丰富地区水资源一般相对缺乏,因此,大规模的煤制油将会受到水资源的硬性约束。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