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品与技术

魏稳虎:新兴能源产业仍处初级阶段

文章来源:中国能源网 | 发布日期:2006-10-25 | 作者:魏稳虎 | 点击次数:

10月17日,2006年胡润能源富豪榜面世。令人关注的是,在上榜富豪中,从事新兴能源的由去年的4位飙升至14位,其中做太阳能发电的无锡尚德老板施正荣名列榜首。这份富豪榜透露出一个强烈信号:新兴能源产业开始显现巨大的财富效应。

笔者认为,虽然新兴能源产业开始产生巨大的财富效应,但产业远未进入成熟的、稳定的投资回报期。

资料表明,经过多年的研究开发和产业化探索,我国新能源产业初具规模,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市场占有率逐步扩大。然而,从总体上看,国内新兴能源产业仍处于发展初期,一些阻碍产业发展的关键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技术水平和市场发育的不成熟,在相当程度上限制了产品的市场空间。

一是总体技术水平不高。多数新兴能源企业生产规模小,工艺技术落后,产品生产成本较高。比如太阳能发电,虽然在14位上榜的新兴能源富豪中,做太阳能的占了一半,但太阳能产业的整体技术水平比国外落后近20年,原材料如太阳级硅原料、封装材料和浆料等都依赖进口。多数企业存在设备陈旧、工艺技术落后、成本高、品种少、缺乏竞争力等问题。由于生产成本较高,因此,用户难以得到廉价的、可靠的、性能优越的产品。

二是市场发育仍不成熟。目前,我国新兴能源产品大多缺乏系统的技术规范,产品标准不一、质量良莠不齐、地方各自为战等问题严重影响市场的健康发展。

以生物柴油为例,目前国内生物柴油生产技术仅处于初级阶段,缺乏统一的质量标准,没有形成生物柴油的大产业化,更难以形成全国统一的大市场。再如燃料乙醇,虽然燃料乙醇潜在的市场空间很大,但受即期需求的制约,国内燃料乙醇市场已出现过剩现象。为此,国家发改委有关人士提醒说,国内燃料乙醇产业已经出现了投资过热的征兆。这些现象说明,国内新兴能源产品仍处于艰难的市场培育期。

三是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不强。在当前技术条件下,新兴能源还不完全具备与常规能源进行竞争的能力。以燃料乙醇为例,长期以来,我国乙醇生产的主要原料是玉米等农作物,致使每吨燃料乙醇价格比每吨汽油高出1000多元,国家不得不对燃料乙醇实行补贴政策。再如太阳能发电,由于受高成本的制约,上网电价约为常规发电的10倍,明显缺乏市场竞争力。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新兴能源产业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技术创新、产品竞争和市场发育刚刚起步,产业发展任重而道远。

“十一五规划”明确提出,“加快发展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今年1月1日施行的《可再生能源法》,更是鼓励外资和民间资本进入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产业。政策和法律为新兴能源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虽然新兴能源产业仍处于初级阶段,但其蕴藏的巨大投资商机不容忽视。经济学认为,厂商决定生产某一产品的惟一考虑是:产品的现期利润及未来利润的最大化。近年来,尽管新兴能源逐渐受到重视,但其高昂的前期投入、漫长的收益使许多厂商望而却步、不愿“接单”。如今看到新兴能源产业催生出一个个超级富豪,那些意欲进入新能源产业的热钱必然产生强烈的投资冲动。可以想见,在政策的鼓励下,在富豪们财富效应的示范下,会有越来越多的投资商将眼光瞄准这一“富矿”,“新鲜血液”必会带动整个肌体的活力、推动整个产业的快速发展。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