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品与技术

海外专家认为中国应开发海洋资源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 发布日期:2006-10-18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本报讯 记者从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局获悉,一些海外专家近日提出,能源已成为制约中国经济进一步发展的瓶颈之一,能否找到大量的、可持续的能源供应,将决定中国今后几十年经济发展的成败,他们纷纷建言我国应重视开发海洋资源。

    据能源局有关人士介绍,最近在美国加州圣迭哥举办的2006海洋能源研讨会上,一些专家提出,中国在当前努力挖掘石油、天然气、煤炭等化石能源的同时,更应该着眼未来,开发富有潜力的海洋能源。海洋能源是清洁、可再生的能源,是解决全球能源问题的关键,在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海洋国家,海洋能源的开发利用日益受到重视,一些开发概念已投入小规模试用或评估。而中国、日本等东亚国家,目前还没有充分认识到海洋能源开发的重要意义,尤其是中国作为有着漫长海岸线的海洋资源大国,在利用开发海洋能源方面有先天优势,应加快对这一领域的研究步伐。

    专家分析认为,海洋能源开发主要面临两个问题:首先,在技术经济领域,许多海洋能源开发技术还处于初始阶段。这主要是发电设备、可靠性、电力输出密度、运行成本、可维护性等指标,还无法与利用化石能源的成熟技术相比。此外,也缺乏足够的资金支持,在研究开发、试验与资金组织等方面不协调,尚难形成规模。目前,海浪能发电的成本为每千瓦装机4000美元,预计到2010年可望下降到2500美元。

    其次,海洋能源开发是新生事物,尚未得到政府的足够支持,也遇到一些社会阻碍。比如,海洋风能和海浪能发电的试验项目,在美国、英国等国家经常得不到政府的批准,特别是在环境影响评估方面,既面临政府的压力,也受到部分民间组织的阻挠。但是,自2005年全球原油价格不断走高后,发达国家的政府对海洋能源开发的态度有所转变。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