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品与技术

“清洁发展机制”带来技改新机遇 英17家企业将入川买“废气”

文章来源:四川日报 | 发布日期:2006-10-17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就在川威集团通过技术改造、出售二氧化碳“减排量”的同时,14日记者获悉,本月19日,英国有史以来最大的“废气收购团”将入川,向四川企业求购“废气”。

    上月,本报率先披露了川威集团投资2亿元进行节能技改、并准备将减少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出售给荷兰企业的消息。这一利用“清洁发展机制”的案例引起强烈反响,英国企业界也颇为关注。

    去年2月正式生效的《京都议定书》,确定了“清洁发展机制”规定,允许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进行项目级的减排量抵销额的转让与获得。也就是说,承担减排义务的国家如果完不成减排任务,可以从发展中国家购买减排指标。这既可以促进发展中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又可以帮助发达国家实现减限排温室气体的承诺,是一种共赢的合作机制。

    据悉,19日将有17家英国企业代表到川,其中包括温室气体指标转让的“中间商”、融资服务商、会计师事务所等。值得注意的是,他们的目标合作方不只锁定了高耗能工业企业,还扩展到林业部门和水利部门。

    据介绍,“清洁发展机制”所涵盖的内容非常宽广,简单地说,四川可以在几个领域利用该机制进行国际合作:一是工业企业通过实施污染防治和循环经济改造,减少污染物和温室气体排放量;二是对城市生活垃圾进行卫生填埋、综合回收利用;三是大规模植树造林、草原建设和管理;四是使用水利、风能和太阳能发电等清洁能源。后三项都可以量化成为减排温室气体的指标,这是发达国家迫切需求的“对象”。

    专家分析,川威减少的14.7万吨/年废气排放每年可获900多万元收益,这绝不是个案,四川企业完全可以从“清洁发展机制”中得到巨大融资机会,进行技术设备升级改造。四川应当加紧对该机制的研究、利用。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