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品与技术

醇醚燃料能否成为替代燃料的主角

文章来源:山西日报 | 发布日期:2006-08-31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当今中国已成为世界第四大汽车生产国、第二大消费国。预计到2020年中国年石油需求量将达到4.5亿-6.1亿吨,进口依存度将达到50%以上。国际油价一路狂飙,国内油价水涨船高,成品油价格高位运行。因此,加大对替代能源的开发和利用,推进包括煤基醇醚燃料、生物质液体燃料、天然气、煤层气等替代能源的多元化发展,是解决我国能源短缺的一条重要途径。其中醇醚燃料由于其经济性、环保性、便捷性以及能够形成规模化等优势,将成为替代燃料的主角。

  醇醚燃料研究引发高层关注

醇醚燃料作为一种新型燃料,引发了资深专家和高层领导的高度重视。去年底,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开始对替代能源进行深入研究,成立了领导组和技术组、标准组、经济组、环评组、综合组等,先后多次到山西等地专题开展煤基醇醚燃料试点的调研工作。并重点在山西华顿和山西佳新公司听取了低比例掺烧和全甲醇发动机改装在产业化试点方面的工作汇报。

山西省委、省政府已把发展煤基醇醚清洁燃料作为“四大”新型支柱产业之一,重点发展。其产业化示范在山西省已全面展开,山西华顿是山西省产业化示范指定单位之一,目前已销售甲醇汽柴油20余万吨,使用车辆1000余万辆次,形成了一整套产业化系统集成工艺技术创新成果,为全国全面推广甲醇燃料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和产业发展基础。

2006年8月9日,省长于幼军主持专题研究加快推进醇醚燃料及醇醚汽车发展工作会议。会议指出,我省在发展煤基醇醚燃料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较好的产业基础。因此,在“十一五”期间,醇醚燃料将是我省全力推进、重点发展的产业,我们一定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加大力度,加快推进,把我省建成全国醇醚车用燃料生产基地和醇醚汽车使用示范地区。同时,结合装备制造业的发展,争取把我省发展成为醇醚汽车的研发、生产和改造基地,带动我省煤化工和装备制造业的发展。

省发改委、省经委等十六个委办厅局联合出台配套政策和措施,落实国家和省关于大力发展煤基醇醚燃料的政策。目前已由华顿公司牵头,配合有关部门制定系列技术工艺标准、产品质量标准和运营管理标准。高层的关注使醇醚燃料发展驶向了快车道。

政企共同努力,走出认识误区

人们对甲醇燃料谈论最多、误解最多的就是甲醇的毒性问题。甲醇本身有毒,与汽柴油同属中度毒性物质,但甲醇燃料作为车用燃料,只要按操作规程操作,对人体是无害的。据权威部门在动物活体上做的“急性联合毒性试验”和“慢性联合毒性试验”结果,它的理化毒性要低于汽油本身。在山西省几年来大面积的产业化试验示范过程中没有发现一例甲醇中毒事件,而且在从业人员当中也没有出现过中毒事件。因此可见,只要遵守操作规程,甲醇燃料对人体健康没有影响。

甲醇燃料的腐蚀性问题也是人们争议的话题。甲醇燃料除对极个别橡胶件、皮革件有溶涨性外,对绝大部分车用金属零部件材料是适应的。专家人士对大批车辆在使用中进行观察、试验和研究后发现,除了部分车辆化油器油浮子是泡沫塑料的必须更换外,汽车的其他部件均使用正常。甲醇燃料(主要指M15)大量的浸泡试验和车辆试验表明,甲醇燃料(主要指M15)和汽车零部件都没有发现有异常现象。因此,无需担心甲醇燃料对汽车零部件的腐蚀,详实的实验数据为全面推广甲醇燃料提供了可靠依据。

在夏季行车,长时间大功率、大负荷高速行驶和在市区内长时间低速开空调行驶,特别是停车后长时间开空调,以及点火时间过迟和混合气偏稀等,都会引起发动机温度偏高,产生气阻现象。实验证明,普通汽油和甲醇汽油在上述情况下都会产生气阻。甲醇汽油因含一定量的醇,饱和蒸气压会有所升高,但华顿公司已研究出解决办法,使蒸气压得到了有效控制。只要了解和掌握发生气阻的原因并加以适当措施,发动机温度过高和气阻现象是可以避免的。

在使用甲醇汽油时,无需对发动机做任何改动,车辆即可正常使用。山西省技术监督局汽车质量监督检验站对华顿牌甲醇汽油(MH15)发动机台架试验和整车道路试验结果表明,使用甲醇汽油,发动机不需改造,动力性能增强,油耗略有降低。产业化示范效果与检测、实验结果一致。

发挥独特优势担当燃料主角

醇醚燃料作为一种新型替代能源,要发挥其独特优势,为社会所用。醇醚燃料的独特优势主要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首先,醇醚燃料的成本优势。可利用高硫、高灰煤或炼焦时排放的焦炉气制造醇醚燃料代替石油,具有明显的成本优势。据测算,每吨甲醇当量汽油成本1200—1400元,合每桶20美元以下,在各种汽车液体燃料中处于价格最低位。

其次,醇醚燃料的技术优势。醇醚燃料经过多年的发展,已具备一定的技术优势。尤其山西华顿实业有限公司作为山西省甲醇燃料龙头企业,在甲醇燃料领域拥有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的技术成果和配制工艺,具有国内醇醚燃料行业一流的专家和技术团队,建有万吨燃料储存库和现代化甲醇燃料调配中心。

第三,醇醚燃料的清洁环保。醇醚燃料燃烧后主要形成水和二氧化碳尾气,排放中的氮氧化合物远远低于汽柴油,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均比汽柴油低30%以上,是典型的“清洁替代燃料”。

第四,醇醚燃料的产业优势。醇醚燃料经过多年的发展,已进入独立自主的研究发展和产业化时期,形成一批以华顿公司为代表的具有相当规模的科技创新企业。通过充分发挥醇醚燃料的产业优势,依靠技术创新,提升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产业优势将转化为市场强势。

第五,醇醚燃料的资源优势。“缺油、少气、富煤”是我国的基本国情,尤其山西省作为我国的煤炭大省,化肥厂、焦化厂众多,采用煤制甲醇燃料、化肥联醇、焦炉煤气制醇等生产工艺生产甲醇燃料,具有明显的资源优势。

与其他替代能源相比,醇醚燃料的独特优势是显而易见的。生物质液体燃料、天然气、煤层气等燃料在试行中已经遇到了一定问题,其中间接液化装置投资巨大,直接液化工业化尚无先例可循,液化天然气和石油气替代方案因牵扯到我国稀缺资源,发展具有局限性。

发展前景广阔,推广势在必行世界能源理事会和美国能源部预测,全球石化能源的可开采年限分别为石油39年、天然气60年,而石油分布主要在美国、加拿大、俄罗斯和中东地区。开采年限的限制以及能源分布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