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品与技术

评论:从减排交易看市场功能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 发布日期:2006-08-28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据报载,在以“能源与大都市发展”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华学人与21世纪上海发展”国际研讨会上,与会的江家驷教授说,对于中国来说,与排放技术较为成熟的发达国家建立气候交易无疑是一个双赢的选择。

目前发达国家的温室气体减排成本要远远高于发展中国家,假设某个发达国家减排1亿吨二氧化碳要花费100美元,而中国可能只需要20美元。通过气候交易的机制,我们可以把部分温室气体排放份额转让给发达国家,同时获得经济效益和减排技术上的支持,得以更好地控制温室气体的排放,以实现“十一五”的目标。而对发达国家来说,它们获得了额外的减排份额,可以大大减少为达到减排指标而付出的巨额资金代价,这样的结果,实际上也是鼓励发达国家的减排资金和技术流入发展中国家,从而有助于全球总体的温室气体减排。江教授还表示,气候交易所的建立可以发挥示范作用,以后可以逐步建立水的交易及其它自然资源的交易,这对利用市场机制来解决自然资源和环保的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细看国外气候交易所的运作实践及其取得的成效,我们至少可以得出以下启示∶

一, 虽然不能说市场是万能的,不能说市场可以解决所有问题,但完全可以说,市场的潜在能力怎么评价估计都不算过分,市场的功能边界可以无限拓展。在没有充分实践之前,断不可轻言市场失灵,断不可轻言市场的功能有确定的边界。由此认识,我们应该反思,近几年来,有关教育、医疗卫生体制不能市场化改革的言论,大多数强调教育和医疗卫生体制的特殊性,忘了区分公益性教育医疗和营利性的教育医疗,这些论者应该好好看看气候交易所的运作及其成效。

二, 市场是需要政府的参与的。从制度层面讲,所谓市场,就是一整套法律规则体系,尤其是跨期、跨地区、跨国界交易市场,和市场外部性明显的市场,更是离不开政府有形之手居中协调、架桥修渠。有一种思想乍看起来似乎颇有道理,就是把政府与市场分割、对立起来,非此即彼,有你无我,并认为市场可以自己解决所有问题,这种思想显然并不符合事实。事实的逻辑是,市场有其自身无法克服的缺陷(实质是市场主体的理性有限),那种建立所谓纯粹的市场经济的说法未免有些矫枉过正。

胡飞蝶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