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品与技术

喝油变充气 汽车换换新口味

文章来源:山西新闻网 | 发布日期:2006-08-23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既省钱又环保,省城部分出租车与公交车已加装了“油改气”设备

公交车正在加气(左为加气设备)出租车后备厢里的存气罐

核心提示

近来,太原市部分出租车上仪表盘附近多了一个小装置———原来,那是控制出租车使用燃料的一个切换装置。通过这个装置,司机们可以决定行驶时使用汽油还是“瓦斯(煤层气)”———这就是被各方关注的汽车燃料“油改气”。从6月底开始,太原市共有100多辆出租车通过加装一些设备,陆续开始使用煤层气燃料,实现了“油改气”。紧跟着的是部分公交车。据了解,截至目前,太原市陆续有百余辆公交车使用上了煤层气,在车上标上了CNG(煤层气压缩天然气)字样。据太原市公交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年内太原市所有符合改装条件的公交车将全部使用煤层气。“煤层气”正在低调进入太原市场,相关企业在政府的规范下开始加紧布局。有关人士介绍说,太原更多的煤层气加气站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

  缘起

  油价走高新式能源亮相

汽油价格的上涨,促使“油改气”由呼声变成现实。胡建平的出租车是太原市首批改装燃烧煤层气装置的出租车。他说油改气的装置很简单,就是在原有装置的基础上加上储气瓶、充气阀、开关,对汽车原有动力设备没有影响。改装后的车可以同时携带汽油和煤层气两种能源,用时只需要切换一下即可。当煤层气耗尽时,系统会自动切换改燃汽油。“说煤层气是新一代能源,主要是指应用在机动车上做燃料在山西还是个新鲜事。其实煤层气开发及应用等相关技术早在20年前就基本成熟了。”一位专家介绍,煤层气俗名“煤矿瓦斯”,甲烷含量大于95%,是以吸附状态储存于煤层内的一种天然气。经过加工的煤层气压缩天然气(CNG)是汽车理想的清洁燃料,与燃油相比,可以减少一氧化碳、烟尘排放,不排放二氧化硫、氮氧化合物、汞、砷、铅等有害物质,有十分明显的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但当时由于煤层气和汽油相比没有价格优势,所以尽管山西煤层气储量丰富,却一直没得到广泛应用。与煤层气成分基本相同的石油天然气在四川、重庆、西安、石家庄、包头等地早作为机动车燃料大量使用。近几年来,国际油价不断攀升,国内汽油价格也从3元多一路飙升到将近5元,煤层气的价格优势逐渐凸显出来。

  算帐

  出租车大概每天能省三四十元

8月18日,记者来到了位于太原市公交长风停车场的煤层气加气站,该加气站是目前太原市惟一一座建成并投入使用的煤层气加气站。前来加气的公交车、出租车络绎不绝。“使用煤层气确实省钱。”一位出租车司机表示,“1立方米煤层气与1升汽油燃料比值为1:1.016,基本相当。像我们每天跑300公里,耗油27升左右,现在90#汽油是4.65元/升,93#汽油则更贵,4.9元/升,而1立方煤层气目前价格是3.2元,一般来说百公里能省10元钱左右,一天大概能省三四十元吧。”记者在加气站里随机采访了几名来加气的出租车司机,他们都表示,虽然使用煤层气后,“感觉汽车动力性比原来稍有下降,但在市里跑绝对没问题”。司机们已经完全接受了煤层气这一新型燃料。太原公交公司一位相关人士表示,公交车油改气,从短期来看,省钱的效果还不是很明显。因为动力方面的因素,每趟车次的运营时间相对延长了一些,为保证市民能按点坐上公交车,必须在每趟线路相应地增加发车量,这些都增加了运营成本。但从长远来看,还是能有效降低油价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更重要的是,环保效益是无价的。

  意义

  环保方面效益是无价的

据统计,截至今年5月底,太原市机动车保有量突破了30万辆,而且还在以高峰期每天四五百辆的速度增长。“近年来,通过抓工业污染源达标、调整燃料结构,太原市煤烟型污染明显下降,但汽车尾气污染却越来越严重,已成影响大气质量的一个主要因素。”8月22日,太原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检测中心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据介绍,目前太原市机动车的主要燃料是汽油和柴油,尾气中的有害物质达140多种,如非甲烷氢化合物、一氧化碳、氮氧化合物、二氧化硫、甲醛及粉尘等。其中占最大比例的是一氧化碳,这种有毒气体会使吸入者的血液循环系统受损。氮氧化合物的比重也很大,会使吸入者胸闷、咳嗽、气喘,甚至患上肺气肿。今年太原市的一名一线值勤交警突患肺部肿大怪疾,始终无法查明病因,最后不幸死亡。据相关专家分析,这名民警可能是由于长期受到机动车尾气污染所致。据测算,目前太原市机动车每年一氧化碳、氮氧化合物的排放量占整个大气污染的比例均为40—50%。对此,环保部门采取的种种办法都收效甚微。“大量推广清洁能源是最经济可行的手段。”太原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检测中心的专家说。

  前景

  大规模推广 几个问题需破解

使用“煤层气”作为机动车燃料既经济又环保,在全市大规模推广似乎已经顺理成章,但专家和市民还有一些疑问需要解答。首当其冲的是气源有无保证?气价是否会像汽油一样涨?安全性怎么样?相关人士介绍说,我省煤层气储量丰富,气源没有问题,但市区还需要在相关部门的规划下合理建设加气站。“油改气”的储气罐等压力容器都是严格按照国家标准生产的,还要经过质监部门检验,应该说安全有保障。很多市民对于汽车“油改气”的另外一个疑虑就是,“汽车油改气后交管部门的审验怎么办?汽车加装燃气装置是否属于对汽车的改装?”带着这个问题,记者咨询了相关部门。由于“油改气”在太原市尚未有先例,审车时这种情况如何处理尚不清楚。因此要解决目前汽车“油改气”身份尴尬的状况,需要政府配套政策支持。相关人士透露,目前政府正在积极协调,“油改气”后的审车问题将很快会有结果。采访中,一些出租车司机认为,目前汽车“油改气”加装燃气设备收费为4000元和6000元两种,价格还是有些偏高。因此,汽车“油改气”的收费价格以及以后煤层气价格都需要政府相关部门进行监督和规范。采写:本报记者常慧忠 实习生任靖摄影:本报记者寇宁(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网络编辑:张星秀)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