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品与技术

江苏新能源产业亟需新思维

文章来源:人民网 | 发布日期:2006-08-21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江苏省正成为新能源产业投资的热土。太阳能、风力和潮汐发电、生物柴油……越来越多的民间资本正在加速涌入江苏新能源产业。

    近日,据有关部门不完全统计,江苏省内新能源企业至少有500家,这方面投入的资金已超过300亿元。

    “十一五”期间,该省新能源企业数量投资额将会翻番,业内人士戏称,江苏省正以高速度“跑步”进入新能源行业。

    抓住优势打造新能源产业

    在深受能源危机和环境恶化双重压力的今天,改变单一能源格局,发展新能源战略无疑是重中之重,关系国之根本。新能源技术的开发运用已经成为影响我国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问题,对江苏省而言,矛盾更为突出。

    江苏是个能源消耗大省,也是能源输入大省。能源消费总量每年超过GDP增长速度1.6个百分点。如果延续现在的能耗水平,2010年全省能源需求总量将增加到2.2亿吨左右,电力需求将增加到3400亿千瓦时左右,约增长70%。但除了徐州的煤矿资源和苏北的油田以外,几乎没什么一次性能源。在相当长的时期内,江苏一次能源自给率一直徘徊在20%-25%之间,并有下降趋势。

    这就意味着GDP产值已达全国总量10%的江苏,有80%的能源要靠外来输入。到2020年,江苏的GDP产值还要翻两番,城市居民普遍使用空调采暖,拥有私人轿车将达500—800万辆。有专家预测,要达到这个目标,就必须以再增加一个大庆油田、一座三峡水利工程、一条西气东输工程为前提,这几乎是不可能逾越的障碍。

    与此同时,江苏在发展新能源方面却具有强大的优势。新能源资源十分可观,开发前景被能源界看好。

    据介绍,江苏省生物质能资源丰富,年产农作物秸秆约3000万吨,可作为能源利用的秸秆有1500万吨,折合标煤700万吨;在风能资源上,江苏在全国列第10位,主要分布在启动、如东、东台等东部沿海,陆地风能资源可开发量达到238万千瓦左右,随着沿海滩涂面积的逐年扩大,海上风能资源潜力比陆地更大;太阳能上,也有良好的条件:江苏省年均太阳日照数为1800—2600小时,年均辐射总量平均为3300兆焦/平方米。

    这使越来越多的江苏企业看到了潜在的商机,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跑步”进入这个行业。也使新能源产业有了广阔发展的前景。江苏的新能源产业在“十五”期间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有的已走在了全国前列。

    江苏光伏产业仅仅用了两年多的时间,规模就在全国占据了“大半河山”。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已是世界光伏行业前十强,国内太阳能电池的总产能也不过200兆瓦,尚德一家就占了60%。无锡尚德是第一大硅片生产企业德国SolarWorld的代工企业,即从SolarWorld处购入硅片,生产电池片、电池组件然后反销给SolarWorld。

    但是一个更为重要的数据是:作为新能源的强势开拓者,尚德的产品近90%出口,远销到欧洲、美洲、非洲、泰国、菲律宾、缅甸等地区和国家。天威英利同样90%产品出口欧洲,其他公司大多如此。

    这就是中国光伏产业一个著名的“两头在外”现象:九成以上原材料依赖进口,九成以上产品出口。

    新能源产业的诸多瓶颈

    江苏省可再生能源行业协会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江苏的太阳能光伏产业虽然遥遥领先,但“两头在外”的现象使得这一产业的成品并没有真正为江苏省和全国所用。

    如果对于解决江苏省的能源紧缺并不能起到实质作用,太阳能光伏产业无异于“画饼充饥”。

    而看似强大的江苏新能源产业似乎仍存在着其他诸多瓶颈。

    该负责人透露,目前的江苏新能源存在着产能较低的问题。现在省内500家新能源产业企业大多数都是民营性质,这些企业对缓解能源紧张状况功不可没。不过,其中一些新能源项目由于盲目上马,缺少整体规划和前瞻性给行业的发展带来一定的后遗症。

    他举例说,太阳能企业,不仅因为投资过快已经出现比例失调的局面,而且存在低水平重复建设的现象。目前太阳能生产企业有300多家,形成1亿元以上规模,但真正能叫响的品牌只有扬州华扬、淮安辉煌、连云港太阳雨等为数不多的三四家企业,多数太阳能生产企业由于规模小、产品档次低尚处在“深闺人不识”的状态;同样利用太阳能的光伏产业也面临着高成本的问题。

    原料供给不足、核心技术缺失导致的成本居高不下等一直是制约新能源广泛利用的“瓶颈”。虽然“十一五”规划中,新能源已经成为江苏省大力支持发展的项目,但是在实施过程中如果没有政府强制性的推广使用或者补贴支持,与传统能源相比,新能源的成本还明显偏高。

    该负责人指出,当地政府在打商业化瓶颈方面所做的工作还远远不够。比如天津就有鼓励发展新能源的优惠政策,每户安装太阳能热水器会有400—1000元的补贴。高额的政府补贴也是国外在推广新能源方面的重要策略。

    因此,江苏省相关部门在发展新能源上,应该统一规划、统一布置,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完善政策法规,培育市场主体,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实现新的突破。同时政府也应该通过中间单位如可再生能源行业协会等开展有关工作。

    构建长三角大风电产业

    江苏省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顾为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市场和社会经济发展需要,新能源投资在“十一五”期间会是个高潮。而在能源方面有所发展,是江苏包括长三角经济健康和谐发展必须突破的瓶颈。从资源和环境的角度考虑,江苏经济重点要解决能源的问题,常规能源难以支撑经济发展,必须走可再生能源的路子。但是太阳能光伏产业并不适合江苏乃至全国大力推广。

    顾为东表示“两头在外”的光伏产业,不适宜大规模发展,因为其消耗的能量和污染,一辈子无法弥补。由于中国只是操作其中技术含量很低的单晶硅、多晶硅切片部分,附加值极低,在生产的过程中消耗能源很大,污染也很大,产生大量固体垃圾、固体废料。因此西方国家才不愿意在本国完成这一部分的生产,中国对这些国家的出口其实相当于在出口环境、出口资源。

    “用市场经济的杠杆调节国内能源的结构,不仅要研究国内市场经济环境,还要研究国外的。否则就像总是吃亏的铁矿石方面一样,江苏和长三角其实已经为所谓的阳光产业付出了更大的代价。”

    顾为东指出,由于太阳能发电价钱很高,只能是点缀,不适宜作为新型电火大力推广,而秸秆发电的利用率最多20%,因此发展新能源最佳的种类就是风力。

    江苏有954公里海岸线,2000多公里的辐射沙洲,相当于6-8个长江三峡的发电量,而且风力稳定,灾害性气象概率低。具备发展大规模工业风力的比较优势,风力发电必须要在制造业技术好的用电负荷中心,江苏也具备这一条件。

    顾为东说:“江苏的风能储量是水能储量的10倍。通过技术进步,生产成本已经下降了好几倍。风力非电网发展方面,风力市场不仅会带来新的光明,还会带来新的产业,光、电、机、仪一体化的新型产业。”

    据了解,江苏省在“十一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了单位生产总值能源消耗要力争比“十五”期末降低20%左右的发展目标。

    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要用“科学发展观”的思想发展新能源产业,而不是人云亦云,不能跟国外学。而是实施多元化能源供应战略,大力发展高科技风力发电。由于浙江大规模风力发电已经搞了20多年,具备管理优势和实践优势,而上海具备研发优势和资本优势,如果能够与江苏区位优势和比较优势结合发展,则带动长三角一大批高新技术产业。

    顾为东提出了在长三角发展大风电产业的概念,旨在以长三角建设大规模浅海风电场为中心,构建一个包括风力机制造、风力发电、与风电相关的盐化工产业与冶金工业、金属和非金属原料的精深加工产业在内的大风电产业体系,并在此基础上开展对风能资源的综合开发与利用,从而在长三角地区形成独特的绿色能源利用的高地。

    大风电产业具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风力发电涉及到电机、塔架、风叶、机械传动、数控、输变电机组与设备等行业,可以打造一个机电仪光一体化的全球风力机制造与研发中心;(2)建设大规模浅海风电场,并网发电,满足日益增长的电力需求;(3)风电的非并网应用。

    顾为东很遗憾地表示,江苏已批和在建的七个风电厂,没有一个江苏人投资,全部是外省投资的。江苏应该同浙江和上海组成优势,政府搭台,市场运行。整合三地比较优势,有效进行生产力布局,推动三地风电由做企业向做产业的实质性转变,打造无缝对接产业链,形成专业化生产体系,彻底调整和优化长三角的能源结构,缓解长三角地区资源日趋紧张的局面,推动这一区域人与自然、经济与社会的和谐与可持续发展。

    “长三角虽然有行政区划,但空气、天空、环境是没有区划的,长三角除了经济要走在全国前列,更应该携手造福黎民百姓,应该在自然环境方面也走在全国前列。共同构建中国的绿色能源之都,达到共赢局面。”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