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品与技术

南海天然气获重大发现 中海油合作勘探找油忙

文章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 发布日期:2006-08-09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近日,记者从国土资源部获悉,我国南海珠江口盆地LW3-1-1井获天然气重大发现,初步估算,天然气资源超过1000亿立方米。其可能是我国海域内迄今发现的最大天然气储藏。该井的合作方分别为中海油和李嘉诚旗下的哈斯基能源公司。

第一口合作深水井

哈斯基的工程负责人方华正坐在一座漂浮式海上钻井船上操纵着控制杆,将20英尺宽的钢钻钻在海面1000米以下的海底基岩。

合作开采的中方代表——中海油南海公司技术部总经理王庆如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透露,哈斯基能源公司目前正作业的井位于海下1100米,它将是中海油通过合作的方式开钻的第一口深水井。

2004年,中海油就中国南海29/26产油区项目与哈斯基能源公司签订了石油合同。随后,双方一起开展了大量有针对性的地球物理调查研究和勘探区带评价工作,确定了有力区带,落实了多个钻探目标,在此基础上确定了第一口深水探井——LW3-1-1井。

根据双方协议,勘探期将分为3个阶段,在勘探期每一个阶段,哈斯基均将钻一口预探井并承担100%的勘探费用。而中海油上市子公司中海油有限公司将有权无偿获得此合同区内所有商业油气发现最多51%的权益。

  中海油的机会

蔚蓝色的海洋深处蕴藏着驱动未来中国增长的能量吗?中海油信心十足。

副总裁周守为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中海油在“十一五”计划中一项重要的自主创新计划即是到水深超过300米以上的水域去找油。尽管深水石油已成为世界上石油开发的大热门,但作为完全拥有中国海洋石油开采权的中海油,目前在这一块领域的投资仍是一张白纸。

摩根大通预测,上述项目一旦成功,可能使中海油的天然气储量增加44%。不仅深水战略得益于此次发现,该公司的沿海天然气战略也将得到推动。

目前中海油是继中石油之后的中国第二大天然气生产商,在渤海、东海和南海开采天然气。气源的稳定将保证中海油在沿海地区的优势,香港、海南、广东、上海、天津、河北和天津都将得益于此。

此次新发现的天然气资源超过7256万吨液化天然气。初步换算,可供广东LNG项目一期工程接收至少20年(广东LNG项目一期工程接收能力为370万吨/年)。

参与深水的开发会否把每桶完全成本拉高?周守为说:“油井打到这么深的水里,对于技术和资金的要求当然比较高,但发展下来,如果我们找到油量丰富的深水井,每桶平均完全成本仍旧低于进口LNG的水平。

“生产的天然气可以连接到附近浅水天然气输送管线中,以降低生产成本。“大的气田也可以单独开发。”中海油新闻发言人肖宗伟告诉《中国产经新闻》。

据悉, 中海油与另外3个外国合作伙伴科麦奇、丹文以及英国燃气的合作勘探也正在进行当中。(朱力)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