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品与技术

中国可再生能源市场 吸引跨国公司目光

文章来源:市场报 | 发布日期:2006-07-05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随着光伏产业刺激计划的推进,工业发达国家对光伏电池与组件的需求逐年增大,跨国企业纷纷把研发、采购重心转向中国等发展中国家。

    今年美国英福特斥巨资在上海兴建了大型光伏太阳能电池研发生产基地,进军可再生能源领域。日前公司总裁雷永以光伏工业为例,向众人描述了太阳能开发利用的美好未来。 

    政府支持催生市场空间

    英福特公司成立于上世纪90年代末,成立之初专攻节电产品,以降能节耗为目的,当时公司已经发展得很好。

    那为何下力气从“节流”到“开源”,去研发太阳能光电产品并转化这项技术呢?因为十多年的市场探索,雷永看到了可再生能源的独特魅力,并且深深懂得,一项技术成果要想真正完整地转化为实际应用,“三驾马车”缺一不可:一是政府支持,二是市场需求,三是相关企业穿针引线。

    雷永介绍,美国政府采用财政激励手段,通过减税、生产补贴、信托基金、低息贷款等方式,降低可再生能源产品和相关服务的成本和价格,培育和扩大市场。他说,“美国太阳能倡议项目”正申请美国预算史上最大的一次资金增加,用作加快太阳能直接转换为电能的光伏材料的研究。2007年美国将拨款1.48亿美元用于太阳能应用的补贴,比2006年的6500万美元增长了78个百分点。

    政府的支持与决心,让能源公司看到了希望。企业作为技术转化的载体,一方面紧跟国家政策、把握研发方向;另一方面着力吸引资金、增加研发与生产力度,为技术成果转化创造可能。

    中国市场犹如朝阳

    上世纪90年代以来,以德国为代表的欧盟国家,英国、日本等工业发达国家纷纷制定了国家光伏产业刺激计划和配套法规,帮助光伏发电进入主流电力市场。随着光伏产业刺激计划的推进,工业发达国家对光伏电池与组件的需求逐年增大,光靠自己生产已不能满足其需求,因此跨国企业纷纷把研发、采购重心转向中国等发展中国家。

    2005年中国《可再生能源法》颁布实施,给刚刚起步的中国可再生能源行业以强力政策支持。科技部在国家“973”基础研究项目、“S-863”高科技研究项目以及“十五科技攻关项目”中都对光伏发电予以立项支持。“S-863”计划已将光伏作为国家的“后续能源”,计划投入1.6亿元支持多种太阳能电池发展。国家经贸委、全球环境基金、世界银行更以长期低息贷款及部分赠款的形式实施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项目,计划在5年内在我国西北5省安装1000万瓦的户用太阳能系统,平均每年需太阳能电池200万瓦。

    正因如此,英福特这样的国际公司毫不犹豫地将太阳能光伏事业的研发与生产基地设在了中国。目前雷永正在中国寻找更多的技术合作伙伴。

    中国巨大的可再生能源市场,正在吸引各国跨国商业机构的目光。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