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品与技术

能源发展将迎来“风光”时代

文章来源:中电联 | 发布日期:2006-06-30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在日前举办的中国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产业化论坛上,专家指出,我国将逐步淡化煤炭在能源生产和消费中的主导地位,在力行节约、提高能效、优化发展煤电的同时,从能源发展的战略上,大力发展水电、积极发展核电,适度发展天燃气发电,加快发展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时任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局长的徐锭明以诗意的口吻说“我国将迎来风能、太阳能、水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加快发展的能源‘风光’时代”。
                        
    据悉,目前,技术较为成熟、可规模化开发利用的可再生能源主要是水能、生物质能、风能和太阳能。近年来,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特别是水能资源开发成效显著。到2005年底,全国水电总装机容量为1.1亿千瓦,年发电量约4000亿千瓦时,占全国发电总装机容量的23%,总发电量的16%。风电是目前技术最为成熟,最具商业化发电前景的新能源发电技术。到2005年,全国已建成风电场60多个,总装机容量126万千瓦。
                   
    我国目前太阳能利用技术主要包括太阳能发电和太阳能热利用两种方式。 
                    
    到2005年,我国已建成光伏发电容量约7万千瓦,主要为偏远地区和特殊行业供电。在太阳能热利用方面,我们处于世界前列,到2005年底,全国太阳能热水器使用面积达到8000万平米,生产能力为1500万平米,使用量和生产量均居世界第一。在生物质能利用上,全国已建成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200万千瓦。
                        
    时任国家能源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兼发展改革委能源局局长的徐锭明在论坛上透露,根据国务院要求,发展改革委正在组织编制《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了未来15年可再生能源发展的目标:到2010年可再生能源占到能源消费总量的10%,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比例争取达到16%。
                        
    根据《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到2010年可再生能源占到能源消费总量的10%,可再生能源年利用量达到2.7亿吨标准煤。其中,水电装机达到1.8亿千瓦,风电装机超过500万千瓦,生物质发电达到550万千瓦,沼气年利用量达到190亿立方米,太阳能发电达到30万千瓦,太阳能热水器总集热面积达到1.5亿平方米,燃料乙醇年利用量达到200万吨,生物柴油年利用量达到20万吨。

    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比例争取达到16%,水电总装机达到3亿千瓦,风电装机目标3000万千瓦,生物质发电达到3000万千瓦,沼气年利用量总计达到约443亿立方米,太阳能发电装机180万千瓦,太阳能热水器总集热面积达到3亿平方米,燃料乙醇的年生产能力达到1000万吨,生物柴油的年生产能力达到200万吨。
                        
    目前,该规划已经国家能源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讨论通过,修改完善后将报国务院审批。
                        
    近日,财政部又发布了《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自2006年5月30日起施行。据悉,发展专项资金将重点扶持潜力大、前景好的石油替代,建筑物供热、采暖和制冷,以及发电等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办法》将对加强可再生能源发展的资金投入起到积极作用。
                        
    同时,我国将采取强有力的支持政策和保障措施,如建立持续稳定的可再生能源市场,特别是对非水电可再生能源发电规定强制性市场份额目标;落实优惠电价和费用分摊政策,按照有利于可再生能源发展和经济合理的原则,制定可再生能源发电上网电价;加大财政投入和税收优惠力度,国家将设立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可再生能源技术研发、产业体系建设、解决无电地区用电问题和支持新技术示范项目建设等;建立可再生能源产业服务体系,根据需要整合现有可再生能源技术资源,完善技术和产业服务体系,研究设立综合性的可再生能源研究开发机构。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