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品与技术

生物质与煤共燃的灰污、结渣和腐蚀性

文章来源:生物质网 | 发布日期:2006-06-29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生物质一般含有较高的碱金属(Na,K)氧化物和盐类,这将造成灰熔点降低,给燃烧过程带来许多问题。Bapat等在研究高碱金属含量生物质在流化床上的燃烧时发现碱金属能够造成流化床燃烧中床料颗粒的严重烧结。其原因是碱金属(Na,K)氧化物和盐类可以与SiO2 发生以下反应:
                               2SiO2+Na2CO3=Na2O•2SiO2+CO2
                               4SiO2+K2CO3=K2O•4SiO2+CO2
       形成的低温共熔体熔融温度分别仅为874 ℃和764 ℃,从而造成严重的烧结现象。Baxter认为生物质燃烧时的灰沉积率在燃烧早期最大,然后会单调递减。比起煤燃烧时的灰沉积,它具有光滑的表面和很小的孔隙度,因而它的粘度和强度都比较高。这意味着生物质燃烧所产生的灰沉积更难去除。含有某些化学成分的生物质所产生的灰污可能会造成金属的腐蚀。Blander 等模拟了麦秆燃烧时的无机化学反应。发现麦秆中含量最高的两种元素Si 和K 在燃烧时形成低熔点的硅酸盐沉积在燃烧设备的金属上会造成燃烧设备的腐蚀,因为金属的氧化保护层会溶解在沉积的熔渣中。同时由于碱金属的高挥发性会发生如下反应造成腐蚀:
                               K2O (silicate) + Fe =FeO (silicate) + K(g)
       在生物质与煤共燃中还应当注意有些生物质Cl 含量比较高。一般认为煤中氯含量超过0.25%时,在燃烧过程中就会腐蚀设备,并且在设备中产生结皮和堵塞现象。James等对英国20 世纪70~80 年代燃煤电厂再热器、过热器和炉墙等部位进行腐蚀研究,发现煤中氯含量增加将加快金属的腐蚀速度,特别是炉墙火焰侧的腐蚀,煤中Cl 含量在0.20%以下对腐蚀无影响。灰污和熔渣不仅降低了换热效率,而且还对设备造成严重的腐蚀和磨损。通过煤与生物质共燃,可以大大降低燃料中碱金属所占的比例,从而可以缓解由于生物质高碱金属含量带来的熔渣和灰污问题,同时也可以适当加入添加剂(如Al2O3、CaO、MgO、白云石和高岭土等)来提高灰的软化温度。另外,有人认为降低燃烧温度也是解决生物质燃烧中灰分低熔点的有效方法之一。尽管如此,由于生物质与煤共燃过程中灰污和熔渣形成机制的复杂性,使其成为深入研究的重点之一。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