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品与技术

生物质燃烧

文章来源:生物质网 | 发布日期:2006-06-29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生物质的燃烧通常可分为三个阶段,即预热起燃阶段,挥发分燃烧阶段,木炭燃烧阶段。
    1.预热起燃阶段在该阶段,生物质随着被加热,水分逐渐蒸发,变成干物料,当生物质被加热到160℃时开始释放出挥发分。挥发分的组成为:二氧化碳(CO2)、一氧化碳(CO)、低分子碳氢化合物如甲烷(CH4)、乙烯(C2H4)等,还有氢、氧、氮等气体。挥发分中的氢气、甲烷、不饱和烃(CmHn)、一氧化碳是可燃成分,二氧化碳、氮气是不可燃成分,氧气参加燃烧反应,但它本身不放出热能。
    2.挥发分燃烧阶段:生物质经高温加热所释放的挥发分在高温下开始燃烧,同时释放出大量的热能,我们平时看到木质类物质燃烧时的火焰(火苗)就是挥发分的燃烧所形成的。由于挥发分的成分较复杂,其燃烧反应也很复杂。   
    3.木炭燃烧阶段:挥发分物质在燃烧初期将固定碳包裹着,氧气不能接触炭的表面.因而炭在挥发分燃烧的初期是不燃烧的,经过一段时间以后,挥发分燃烧结束,剩下的火红炽热的木炭与氧气接触并发生燃烧反应。
    木炭燃烧时的反应方程式如下:
                  4C+302=2CO2+2CO

                  2H2+02=2H2O

                  CO2+C=2CO

                  C+H2O=CO+H2

    其中,前两个反应是放热反应,后两个反应是吸热反应.
    碳的燃烧一般有如下三个过程。
    (1)与氧的化学反应或叫做碳本身的燃烧,燃烧结果生成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同时放出热量。其反应方程式为:
          C十02=C02十H      H=408.8KJ   
          2C十02=2CO十H     H=246.441KJ
    碳与氧化合通常称为一次反应,这时生成的二氧化碳和一氧化碳称为一次产品。
    (2))二氧化碳被碳分解:
          C十C02=2C0-H      H=162.37KJ 
    (3))一氧化碳被氧氧化:
          2C0十O2=2C02+H    H=571.14KJ
    二氧化碳被碳分解和一氧化碳被氧氧化的过程为二次反应,而这时生成的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称为二次产品。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