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品与技术

巴西生物技术产业概况

文章来源:北京诺赛基因组研究中心 | 发布日期:2006-06-02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巴西国土辽阔,自然资源丰富,是南美洲最大的国家,在世界经济中排名第八。近年来,巴西已初步建立起生物技术基础研究和产业战略布局,该行业年创产值百亿雷亚尔,占GDP的1%左右。目前的主要成果是:为国际人类基因资料库提供的数据占世界第二位;柑橘和甘蔗病害的基因研究处于领先地位;对提高纸浆产量和肉牛生产的基因作用的分析取得可喜进展;转基因技术领域的研究效果明显,如棉花的抗虫性、芸豆的抗病毒性、大豆免施除草剂;对热带疾病疫苗的开发与世界水平同步。生物技术已被列为巴西政府新的科技工业政策和外贸政策中优先发展的领域之一,虽然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显落后,但在基础研究和产业开发方面取得的成绩越来越受到世界关注。

    近年来,巴西的科学技术发展迅速,逐渐成为国际科研创新竞赛中的一匹黑马。2003年,巴西人均GDP为2,824美元,科技投资约占GDP总额的1%,并有望增加到2%。据统计,全球科学索引的所有文章中有1.5%由巴西科学家发表,占拉美地区发表科技论文的30%以上。巴西每年约有8,000名各学科领域的博士毕业,目前全国共有128家联邦和州立大学、150家研究院、1,200家有资质的工业、农业和健康研究实验室。但和世界上其他发展中国家一样,在科研创新方面起主力作用仍是政府和公共机构。巴西的政府部门或公共机构投入了60%的研发资金,私人机构和公司占了40%,并且,巴西科学家和研究人员也主要分布于大学和技术研究院中,这多少反映了巴西科技创新产业化仍处在起步阶段。2004年12月,巴西酝酿3年的科技《创新法》出台,旨在鼓励产学研有机结合,提高技术成果转化能力,相信将有力促进巴西的科技进步和产业化发展。

    在生物技术领域,巴西有着较长的发展历史,相对动荡的政治环境并未对生物技术的发展造成过多负面影响,当前由总统卢拉•达席尔瓦为首的左翼政府同样将生物科学技术的发展放在了首要位置上。

    巴西历任政府一直重视生物技术的发展。20世纪70年代,巴西国家研究会在国内发起了两个生物技术计划:基因组学综合研究计划和热带疾病研究计划;1981年,政府设立了国家生物技术计划,以此来整合农业、能源和医药生物技术方面的研究所和经费。3年后,一个旨在为科学技术发展提供支持的项目PADCT建立起来,其主要目的在于培训科研工作者,发展科学研究机构和促进产学研的结合。这个项目的第三个阶段从1997年开始,约有17%的经费投入到生物技术领域。从整个国家水平上看,在生物技术发展上,巴西科技部发挥领导作用;在地区上,州立研究基金会起主导作用。例如圣保罗州的州立研究基金会,在巴西东南部地区生物技术项目的组织和投资上发挥很重要的作用。

    目前,巴西高度重视生物技术,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在农业生物技术方面,虽然到目前为止,转基因植物还没有获得商业化种植的许可,但是关于转基因植物的研究、培育及其安全性研究和评估已经大范围的展开;巴西大力推行基因组计划,在绘制病原微生物基因组图谱方面仅次于美国和英国,在破译人类癌细胞基因图谱方面仅次于美国;在卫生生物技术领域,巴西在热带病的免疫研究和药物开发方面成绩显著,其生物医药技术产品占国内市场份额的80%以上。

    巴西拥有众多生物技术公司。1993年到2002年,生物技术公司的数目从76个激增到354个,60%为中小企业,17%在大学区内,90%拥有自己的研发中心。生物技术产业作为巴西的一个新兴产业,呈现蓬勃发展的趋势。

生物技术研究状况及成果

农业生物技术

    巴西的农业生物技术研究主要集中在转基因植物研究上。目前,生物技术农作物正在全球范围内传播。巴西作为农业大国之一,转基因农作物的种植量也居于全世界第五位,据2004年统计,巴西种植的转基因大豆价值16亿美元,转基因农作物的种植面积达6,900万英亩。但事实上,长期以来转基因作物并未在巴西获得大面积商业化种植的长期法律许可。

    在转基因植物研究上,巴西一直走在前列。1983年巴西将抗生素卡那霉素的基因植入烟草,取得了转基因技术研究的重大突破。1999年,巴西大豆的思索基因成为成熟技术,受到世界的关注。目前,国家生物安全委员会已批准了超过千种转基因农作物进行研究和开始种植试验。

    尽管研究范围广泛,巴西对于转基因植物的应用一直持谨慎态度,公众和科学界的态度也很不一致。2005年2月,巴西众议院通过了新的生物安全法,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即为规范转基因农产品的种植和销售,规定国家生物安全技术委员会是唯一负责有关转基因研究的管理机构;供人类或动物用的食品和食品配料必须标识说明转基因成分的含量;转基因产品和衍生产品的商业化需经国家生物安全委员会的批准。同时还将设立生物技术和转基因工程科研基金,对转基因研究提供资金支持。

    巴西参议院2004年12月21日批准第223号临时法令,允许2004/2005年度种植转基因大豆,巴西总统于2005年1月12日签署法令后公布正式生效。 法律放宽了临时法令规定的转基因大豆的销售期限,允许该年度生产的大豆产品的销售截止日期由2006年1月份再延长180天。农业部动植物检疫局负责人Odilson Ribeiro表示,巴西大豆的收获季节是4月份,法律的及时出台有利于巴西大豆的出口。2004年巴西向中国出口大豆660万吨,出口值21.2亿美元,中国是巴西大豆的最大买家。

    巴西过去颁布的法律虽然明令禁止种植和销售转基因大豆,但是近几年来,国内种植转基因大豆的势头迅猛增长。为了维护社会稳定和保护农民的利益,巴西已连续几年以公布临时法令的形式来维持当年生产的转基因大豆的合法性。 同前几年的法律一样,规定本年度产的大豆只能用于当地产区下年度种植的种子,不能作为种子产品销售到其他州。

    巴西农业部承认,在2004~2005年度种植了转基因大豆的农民人数比上一年度增加了35%。据巴西种子协会的预测,2004~2005年度巴西转基因大豆的种植面积会比上一年度300万公顷的基础上再增加一倍,达到640万公顷,占大豆总面积的30%。[NextPage]

基因组学研究

    巴西对国际基因组测序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