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品与技术

空气能热泵热水器受追捧

文章来源:金羊网 | 发布日期:2006-06-02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粤企携手研发新能源家电

新快报记者 陈学东

新能源电器正成为广东家电业寻求做大做强做新的突破口。上周,广东家电商会新能源电器专业委员会召集旗下十数家成员企业,召开积极发展空气能热泵热水器动员大会,商议携手全面拓展新能源家电产业,这在国内家电业尚属首次。广东省家电商会秘书长谢德盛对记者表示,在进一步巩固空调、彩电等传统家电领域地位的同时,粤企必须抢占新兴家电领域的制高点才能开辟属于广东家电企业的“蓝海”,也才能在未来竞争中保持优势。

据悉,包括广东同益、美的集团、深圳宝美、广州科凌、东莞科阳等在内的粤企目前已经占据国内空气能热水器七成江山,这次抱团磋商将对广东家电业联合发展以及国内新能源电器产业的演进产生直接影响。

3年内将达800亿产业规模

“国内新能源电器产业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初步预计2006年空气能热水器市场产值将达20亿元人民币,眼下这一市场正呈爆炸性增长的势头,未来3年将会达到800亿元。”广东省新能源电器专业委员会主任唐壁奎对行业未来的预期显得非常乐观。按照这个估判,未来三年,空气能热水器产业的年增长速度必须达到200%以上,对此唐壁奎认为,2004年前后,空气能热水器在国内开始较大范围面市,在民用和商用市场便迅速推开,2005年就实现2倍以上的增长,近几年持续爆炸式增长有着现实的基础。

一是节能将成为产业界和整个社会运行的一大主题,而新能源属于可再生能源,对环境不产生或很少产生污染,因此具有广阔的发展潜力和发展前景。二是空气能热水器采用与空调相同的热泵原理,使用一份电能可吸收四份空气热能,从而供应四份热量。而选用太阳能则一般日照即可完成,如果选用空气热能,只需要少量电能就可以把大量的热能转换过来,比电热水器节能70%左右,既环保节能又省钱。

大企业纷纷瞄准新领域

据唐壁奎介绍,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发布的《2004-2006年中国城市燃气具消费需求调研报告》,未来几年,城市居民家庭对热水器的实际需求量在3500万台左右,平均每年的最低需求维持在1000万台左右。按平均一台三千瓦计算,将需要3000万千瓦的电力,使用空气能热水器只需要750万千瓦,节约的电力相当于一个三峡电厂的装机容量(1820万千瓦)。

“很多企业看好这个产品的前景,2005年市场上一下子出现了上百个空气能热水器品牌。”唐壁奎透露,美的集团实际上在这个领域走得比较快,开始向规模化方向挺进,海尔、春兰等大家电企业也紧锣密鼓进行相关规划。春兰集团不久前公布的2006年至2008年科研计划中明确提出,力争在3年内完成最新节能应用化研究,新能源研究等板块创新课题将成为重点。据称,就连以做工程机械闻名的徐工集团也了这个念头,准备介入空气能热水器产品的开发,这无疑将给空气能热水器市场的发展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拟联合成立技术开发中心

尽管很多企业非常看好新能源电器产业的发展,但是就空气能热水器领域来说,与会广东企业均承认目前还是处于起步阶段,仍存着一些技术和市场方面的困难需要克服。

据唐壁奎透露,为巩固粤企在这一领域的领先地位,由广东家电商会新能源电器专业委员会牵头,部分骨干企业参与发起的国内首个企业新能源电器技术开发中心眼下已进入实际推进阶段,前期计划投入300万元,希望在联合开发、共整市场、加大推广应用等方面有所突破,从而形成集群效应,以避免资源重复投入以及相互恶性竞争,共同把广东空气能热水器这块产业蛋糕做大。

记者了解到,广东同益、广州科凌、深圳宝美三家企业发起了联合开发、生产和保修的三联合方案。这三家企业中,广东同益电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产品和长期从事热泵产品开发制造的经验及相当规模的生产能力,广州科凌以广州能源研究所作科研后盾,深圳宝美则具有引进美国技术的背景,三家企业发起的三联合,将成为空气能热泵热水器市场发展的引擎。

广东省家电商会秘书长谢德盛表示,在进一步巩固空调、彩电等传统家电领域地位的同时,粤企必须抢占新兴家电领域的制高点才能在未来竞争中保持优势,同业间形成合力非常重要。

相关链接

何为新能源?

所谓新能源指的是太阳能、生物质能、海洋能、水能、风能、氢能、地热能和核能等低炭或非炭能源,这些可再生能源对环境不产生或很少产生污染。

在所有新能源中,太阳能是最理想的洁净能源之一,但是太阳能因受到气候环境和安装条件的制约,在推广应用中有很大的局限性,为了突破这种局限,更好地利用太阳能,人们一直在寻求太阳能的间接利用。平时从太阳光热转移到土壤中、水中和空气中的低品位热能储量巨大,只要少量的电能运用热泵技术进行热交换就可以得到大量的热能,特别是空气热能应用最为方便,所以空气能热泵热水器就应运而生,它的耗电只有电热水器的四分之一,由于节能显著,同时水电分离十分安全且没有任何污染,它将会成为热水器的主流产品。

政府主导新能源开发和利用

目前,能源的紧缺正严重影响着国民经济的发展,面对偌大的中国能源消费市场和年均消费能力递增5%以上的情况,我们将何去何从?此时,政府应站在构建和谐小康社会的战略高度,适时提出建设一个资源节约型社会的国家发展方针。国务院曾发布了《关于做好建设节约型社会近期工作重点的通知》、《关于开展资源节约活动的通知》以及《节能产品政府采购实施意见》等一系列加强能源监管和能源调控的纲领性文件,以期促进能源开发,提高节约能源效率,实现能源的可持续发展。

国务院(国发<2005>30号)文件决定,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资源节约活动,全面推进能源、原材料等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工作,要求各地方财政支持资源节约和利用,将节能产品纳入政府采购目录,鼓励生产、销售、使用节能产品的生产与开发,推动我国电器行业向高效节能型发展,包括新能源电器在内的高效节能型电器将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