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品与技术

美国汽车和电子产品氢燃料电池的研究取得新进展

文章来源:中国科技信息网 | 发布日期:2006-03-08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和密歇根大学的化学家在氢燃料电池研究领域取得进展,电池氢浓度达到7.5%,超过美国能源部提出的实用氢燃料电池氢浓度至少6.5%的估算,也比以前在低温(77开氏温度)条件下得到的浓度提高到三倍。这种氢燃料电池不但可以驱动汽车,还可以用于笔记本电脑、手机以及数码相机等电子产品。

    据研究负责人、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化学教授奥马尔•雅奇教授介绍,科研人员发明一种名为金属有机框架(MOFs)的材料。这种材料通过相互铰链的支架结构使表面区域最大化,就像多孔的晶体海绵一样,可以用来储存通常难于贮藏和运输的气体。1克MOFs材料的表面积有一个足球场那么大。雅奇教授的研究小组已经研制出超过500种具有不同特性和结构的MOFs材料。他说,MOFs可以从许多价格低廉的成分中制取,例如可以从遮光剂中常用成分氧化锌中获得,也可以从塑料瓶中的对苯二酸盐中提取。科学家可以根据预先设计好的可预测特性来制造MOF材料的孔洞内的聚合物,MOFs材料的应用范围十分广泛。

    雅奇表示,将氢燃料电池应用于汽车和手机等电子产品,最大挑战之一在于不要采用高压和低温条件下储存大量的氢气。十年以前,人们认为甲烷不可能储存,但MOF材料已经解决了这个问题。储存氢气比甲烷难度更大点,但化学家们非常乐观,他们对充分利用这种由无机成分如氧化锌和有机成分组成的MOF材料充满信心。研究成果刊登于3月底出版的《美国化学学会学报》。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