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品与技术

发展生物能源替代石油产品有利可图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 发布日期:2006-02-21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丰原集团的前身蚌埠柠檬酸厂,十年前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生产能力只有3000吨/年,连年亏损、濒临倒闭。1994年底新的领导班子上任后,果断决策,采取了一系列技术改造、技术发明创新、技术水平提升等措施,取得了阶段性进步,使几乎破产倒闭的蚌埠柠檬酸厂获得了新生,为丰原今后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丰原不断发展和壮大的过程,同时也是上、下游技术水平不断提升的过程。在上游发酵技术方面,丰原通过自主研究、合作开发和引进等多种途径培育了高转化率、适应各种苛刻条件的多种菌种,用于柠檬酸、赖氨酸、L-乳酸、酒精、味精等产品的发酵,使发酵水平领先于国内外同行。

    产业竞争力来自科技

    丰原集团拥有丰原生化、丰原药业、丰原食品、宿州生化(玉米乙烯)、江苏江山制药(Vc)、蚌埠丰原明胶等6家生产企业及一个国家级发酵工程技术中心。2004年实现销售收入52.3亿元,出口创汇约2亿美元,精细化工产品出口量连续4年居国内之首。

    丰原生化是丰原集团的核心企业,从事农产品精深加工,主要包括生产一区、生产二区、生产三区(其中生产三区正在建设,2005年10月形成生产能力)、马鞍山生产区和蚌埠油脂生产区。2004年底已形成180万吨/年玉米、50万吨/年油料加工能力,生产三区建成后,共可形成360万吨/年玉米、油料加工能力。形成的有机酸、氨基酸、酒精、酵母等系列产品生产能力位居中国第一位,特别是22万吨/年柠檬酸系列产品,产量和市场占有率均占世界第一位;10万吨/年赖氨酸和3万吨/年L-乳酸产品的产量和市场占有率也已进入世界前六位。拥有稳定的世界一流客户,如宝洁、可口可乐、百事可乐、联合利华等。

    丰原在发展过程中十分注重环境保护。首先,项目建设和配套的环保项目要同时建成并同时投入运行;第二,丰原采用已掌握的先进发酵技术和分离技术,做到“吃干榨尽”、“变废为宝”,减少了COD和氨氮废水的排放量,从废水中提取的环保产品有45万立方米/天沼气、12万吨/年有机复合肥及6万吨/年硫酸铵农用化肥,实现了环保赚钱;第三,丰原掌握了发酵产品的综合利用技术,最大限度地利用各工序排放的废水,减少了用水浪费,同时有效解决了稀氨氮废水处理问题。目前,丰原在各排污口都安装了和地方环保局、国家环保总局联网的TOC实时在线监测仪,各种指标都被实时监测。

    生物能源是重点发展方向

    目前丰原除完善现有的产品外,将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抓住机遇,依托多年积淀的先进发酵和提取技术,重点发展新型生物能源和生物新材料产业。即以生物质为原料生产乙烯、环氧乙烷及其衍生产品、燃料酒精、生物柴油、聚酯纤维布料、聚乳酸可降解塑料、无毒增塑剂、油漆涂料的无毒溶剂等系列产品。丰原已掌握了上述产品的平台技术,大部分产品在丰原已形成工业化生产线或已完成中试。凭借丰原的环保处理技术,发展这些产品不会造成污染。只要石油价格不低于35美元/桶,玉米价格不超过1400元/吨,利用玉米转化成石化产品将有利可图,比较结果是2吨玉米可替换1吨石油产品。为了降低生产成本,减少粮食加工的消耗量,保证粮食安全,可以在荒滩、盐碱等地方种植高产能源作物用于生产上述产品,如菊芋、甜高粱、红薯、木薯等。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